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舞步照跳 哆索也打——炮火声中的美国经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7:13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王如君

  伊拉克战争打得轰轰烈烈,世人的眼球统统盯向了巴格达。前线战况就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让美国老百姓提心吊胆不说,美国经济也是跟着直摇摆,今天喜滋滋跳舞步,明天苦哀哀打哆嗦。《今日美国》报评论说,战争阴影下的美国经济,不确定因素依然是“一支可以导致其瘫痪的力量”。

  开战后的前三天,美军攻势如虹,又是逼近巴士拉,又是挺进巴格达,令各项经济指标顿时来了精神:股市涨了,美元挺了,油价掉了,好像美国经济就要随着“速决之战”而快速走向强劲复苏。然而,没过两日形势突变,美军遭遇“伏击”、“伤亡”、“顽强抵抗”等消息充斥报端,各项经济指标刹那间又成了“霜打的茄子———蔫了”。

  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执意要打这场师出无名的战争,给其本身经济带来了种种变数。反应灵敏的华尔街股市是第一个牺牲品。自从美国总统布什去年下半年宣布“倒萨”以来,华尔街股市一直动荡不已,战前已经有1.1万亿美元的市值化为乌有。布什本月17日发出最后通牒以及开战后美军初期攻势凌厉,让华尔街股市为之一振,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周连日猛涨,增幅高达8.4%,创下了20年来的最大周际升幅纪录。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及标准普尔500指数也是双双猛跳,一周增幅高达6.1%和7.5%。可是,随着前线恶讯的传来,华尔街投资者的热情立马凉了半截。24日股市全面暴跌,道指剧降307.29点,降幅3.6%,以8214.68点收盘。道指过去8个交易日收红997点一下子被抹去了近1/3。纳指大降52.06点,降幅3.7%,以1369.78点报收;标普跌落31.56点,降幅3.5%,收市时落到了864.34点。三大股指遭遇如此跌幅实属少见,只能说明投资者对战争的前景根本没谱,随着战争的继续,华尔街股市还会出现动荡。

  其次,旅游业、航空业面临灾难。前年与去年,“9·11”事件、炭疽恐慌、阿富汗战争接踵而至,美国旅游业、航空业就受到了重创。如今前线交战激烈,国内防恐级别升到了第二级,美国老百姓坐在家中还惦记着如何提防生化袭击,怎还有胆漫游世界?据美国商业旅行联合会对123家大企业的商务旅行状况统计,此次战争一开打,有21%的企业禁止国际旅行,48%的企业调整了国内旅行。上周美国跨大西洋的旅客量下降了15%。航空业的日子更难过。去年美国航空、联合航空公司已申请了破产保护,目前作为全球老大的美利坚航空公司也走到了破产边缘。21日,排名第二的联合航空公司宣布减少航班8%,排名第三的西北航空公司裁减航班12%、裁员5000人。美国空中运输协会估计,伊拉克战争给航空业造成的损失将高达107亿美元。

  第三,企业经营活动受到影响。由于这场战争不知持续几周,或是几个月,许多企业正常的经营决策都无法做出,更甭说大型的合作或购并事宜了。广告业受到的打击最明显,各家媒体争相播报战况,本身就减少了广告量。许多大型企业还取消了广告计划。宝洁、通用汽车、丰田等公司近日就撤消了在电视台做广告的项目,表示等电视节目恢复正常之后再行播出。再说,美国电视台一天到晚播报战场新闻,企业职员时下更关心的是CNN的报道,而不是自己该干什么活儿。密歇根大学企业心理学家罗伯特·帕希克称,“人们极度不安,工作变成了次要的东西,美国劳动力迷失了方向”。

  第四,消费者购物减少。由于战争、防恐等因素,美国人逛商店少了,上饭馆少了,凡是要花钱的地方,他们都要掂量掂量。以汽车业为例,有研究机构调查发现,人们看电视更关心的是战况,而不是汽车交易,估计3月份汽车销售按年率计算将下降到1525万辆,成为4年来最低的月销量。因而各个厂家及早采取应对措施,通用汽车将第二季度的产量降了10.5%,福特减少了17%。

  最后,油价困扰拂之难去。战前,国际油价一直攀升不止,眼看就要跃过40美元一桶的关口。开战炮声一响,战争何时打响的不确定性解除,油价应声跌落。前几天美军捷报频传,油价落到每桶30美元之下。可23日和24日,美军遇阻信息传来,欧洲布伦特油价上升1.85美元,回升到每桶26.2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轻油价格上升1.84美元,达到了28.75美元1桶。好在美国石油储备充足,近7亿桶的战略石油储备至今还没有动用,因而短期来看,油价也许不会飞涨,但如果战局拖成持久战,持续的石油高价位将给美国经济复苏造成沉重负担。

  分析人士认为,这场战争若能实现美国的如意盘算,一个月内速战速决,美国经济十之八九能快速走向强劲复苏;若能在1至2个月,甚至3个月内解决,美国经济仍可能稳步复苏;但如果拖到3个月以上,美国经济就会遇到很大的麻烦。

  (本报华盛顿3月2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