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不择手段为连任铺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7:12 人民网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刘红

  3月18日,是台湾地区实现政党轮替3周年,同时也意味着距离明年3月选举只剩下一年时间了。围绕明年3月的选举,朝野政党都已展开全面布局,形成助选的第一个“小高潮”。面对蓝军大于绿军但绿军在执政、蓝军决定联盟但处于初创的现实,朝野政党的工作重心略有不同。从实现第二次政党轮替出发,泛蓝军因为“底盘大但不扎实”,重点是巩固支持
者队伍,兼顾做中间选民的工作;从实现陈水扁连任出发,泛绿军因为“底盘略小但稳定”,重点是拉拢中间选民、兼做分化泛蓝阵营的工作。根据自己的战略重心,陈水扁当局推出“双打战略”。

  “打扮自己”:推出“五个针对”

  陈水扁当局最为着急的是执政3年没有政绩,在最后一年任期中,要想实现连任目标,必须解决没有政绩的难题,因此“双打战略”中首先是“打扮自己”。措施之一是推出“五个针对”。一是针对社会主流民意对“台独”的厌恶感,陈水扁重新美化“四不一没有”,利用“汪辜会谈”10周年一事制造“汪辜两老新加坡再会面”、“两岸保持秘密接触”、“两岸关系稳定”等假新闻,淡化人们对“一边一国论”和拖延“三通”的批评。二是针对各界对民进党当局执政能力低下的批评,陈水扁故意透露美国军人参加台湾军事演习的消息,拉来美国军方代表商谈战区导弹防御系统问题,抬出“后台老板”来帮助固票。三是针对岛内怨声最多的失业问题,陈水扁多念“拼经济经”,多唱“拼经济歌”,多说“拼经济话”,表面上把“拼经济”做足做完。去年经济实现3%的增长,今年也能达到这一速度。同时,“行政院”借花献佛,要求“立法院”增加“国债”200亿用于“公共服务扩大就业方案”,增加500亿用于“扩大公共建设方案”。四是针对社会各界深恶痛绝的“政治沉沦”,陈水扁利用“高雄市议长贿选案”、“新瑞都案”、“荣星花园案”、“拉法叶舰案”和“兴票案”等案,严办贿选党籍议员、民进党骨干周伯伦、李登辉的“大掌柜”刘泰英和追究宋楚瑜。为加大扫黑声势,甚至提出要实现“犯罪率零增长”。五是针对社会各界期待的改革呼声,陈水扁当局强制实施党政军退出媒体,塑造“新闻自由”;责令教育部门改进教育改革,减少各界对教改的批评。

  “五个针对”重在制造政绩,反击泛蓝军对陈水扁执政3年无政绩的批评,增加对中间选民的吸引力。

  “打扮自己”:热衷“三个善于”

  制造政绩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宣传政绩,为此陈水扁推出“三个善于”,一是善于宣传政绩。正在加紧策划的“竞选白皮书”和长达26页的批判宋楚瑜的“驳宋文”,集中体现了陈水扁制造政绩的基本主题。为宣扬政绩,陈水扁在过去“世纪首航”、“总统开门”等典型之作基础上,制作“来去总统府”、“陈水扁的1000天”和“陈水扁的一天”等节目,集中展现3年来取得的进步、成就。二是善于使用时新媒体,陈水扁在成为电视新闻频道主角的同时,专门设立“总统府网站”、制作“阿扁电子报”,每星期定期播出电视专题节目,甚至放下身段主持校园剧“我们这一班”、投入“亲戚不计较”和“美凤有约”等乡土节目。三是善于利用公款进行宣传。陈水扁为宣传执政业绩,共计到明年3月之前拨款11亿元用作广告费,再加上原有编入预算的公务广告费用40亿,总数达到51亿。如此"大方"史无前例,甚至连李登辉都没有干过。

  “五个针对”、“三个善于”是无奈之下的产物。陈水扁执政没成绩,人们看到的是,两岸关系张而不驰,社会失业居高不下,民众收入整体缩水,恶性案件时有发生,各界普遍信心不足。“五个针对”、“三个善于”对泛蓝当然没有说服力,但是能够统一泛绿内部的思想,增加对中间选民的吸引力,吸引“中间选票”,为明年竞选连任拉票、固票。怪不得岛内媒体说他是“治国无方,骗人有术”。

  打击对手:推出"两点整宋"

  “双打战略”其次是“打击对手”,在把自己“充分说好”的同时,把对手“充分说坏”。“打击对手”措施之一是“两点整宋”。政党联盟的核心是连战和宋楚瑜,连、宋中宋更难斗,因而要整国亲政党联盟首先要整连、宋,要整连、宋首先要整宋。宋楚瑜的要害、软肋集中在过去,在发表长达26页的“驳宋文”的同时,民进党则抓住他的历史上的污点大做文章。一个历史污点是“专制”。在推出的“美丽岛事件档案展览”中,公布了宋楚瑜时任“局长”的“新闻局”交给“国安局”的第37号文件,其中把“美丽岛事件受刑人”定性为“叛乱份子”。宋楚瑜与这一镇压民主的事件扯上关系。过去的“受刑人”,今天都是民进党的核心人物,纷纷借此批评宋楚瑜。吕秀莲声称,宋如不道歉,“将来也要向阎罗王交待”。一个历史污点是“贪污”。借助“中央社误译事件”,明明是“误译事件”,民进党当局将错就错,为宋楚瑜当年拿过法国方面提供的“拉法叶舰佣金”4亿美元制造舆论。陈水扁兴高采烈地说,宋楚瑜有没有拿到回扣不重要,“有没有责任大家都很清楚”。还有一个是早已了结的“兴票案”,陈水扁破坏“司法独立”,竟然宣布“兴票案”已“申请再议成功”,“证据到那里就办到那里”。李登辉再次卖友求荣,声称他知道很多“兴票案”的“内情”,到时会让“宋楚瑜落选”。

  “打宋”两招都是打在要害上,“美丽岛档案”可以证明宋楚瑜的“反民主本质”,“误译事件”和“兴票案”可以证明宋楚瑜的“腐败的本质”。陈水扁明知两案都不能说明今天的宋楚瑜有问题,故意大做文章,显然是他知道水越混越好,案越乱越好,越是弄不清楚的问题对宋的杀伤力越大。

  “打击对手”:实施“五点主攻”

  “打击对手”措施之二是“主攻五点”。第一是“专制回潮”,咬住国民党40年专制统治,把政党联盟克隆为“国民党专制统治在新时期的代表”,借助“二二八事件”、“中坜事件”、“美丽岛事件”和白色恐怖,煽动民众对政党联盟的仇视。第二是“黑金复辟”,抓住国民党党产做文章,把3年多来国民党党务改造、信托党产一事,克隆为“黑金政治的代表”,是“赃物信托”、“假信托、真藏钱”,连战和宋楚瑜是“黑金黑手”。第三是“政治分赃”。利用连战、宋楚瑜在李登辉挑拨下自1996年12月“国发会”开始争吵、对立一事,把经过3年实践、目标是维持社会稳定、提升经济发展的国亲政党联盟,克隆为“政治分赃”。第四个是“老年政治”。抓住连战、宋楚瑜为官多年和年龄普遍大于政坛中生代一事,把“连宋配”克隆为“全世界最老的正副总统候选人”,是“旧思维、旧体制的复辟”。第五个是“联共卖台”。盯住泛蓝军的大陆政策,把泛蓝军在主流民意基础上做出的接受“九二共识”、实现两会商谈、实现两岸“三通”、促进两岸交流等主张,从“台独”的角度把其克隆为“联共卖台”。国民党的历史包袱很重,辫子更是一大把。特别是民进党方面故意抹去3年来国亲两党的改变,故意混淆新旧国民党的区别,在选民无法弄清楚的情况下,确实有相当的杀伤力,增加“连宋配”在中间选民中间的负面影响。

  观察陈水扁的“双打战略”,“打扮自己”作用更大些。其中大陆政策是选民对陈水扁最不放心的领域、当然也是“最能出彩”的领域;经济复苏是陈水扁的难点和挑战,但“扫黑、改革”声势大见效快,符合台湾社会求新求变求成的思维方式。再加上被称为“选举动物”的民进党方面技高一筹的“竞选活动”,拉拢中间选民的努力不会白费。只要国亲政党联盟不能真正团结作战的话,陈水扁又充分发挥有利因素、克服不利成分,进而争取5%至10%左右的选票实现连任目标是有可能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