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导弹输出的民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7:12 人民网

  李学江

  美英发动的这场伊拉克战争,看来并没有按照美英战前设想的方向发展:“斩首行动”先告失败;“震慑行动”也未产生多大效果;陆上进军正在遭遇越来越顽强的抵抗;更没有出现美国预想的伊军成建制投降和百姓张开双臂欢迎的场面——迎接美英军队的不是鲜花,而是子弹。

  战事正在日益惨烈,前线双方阵亡的军人都在逐日增加;城里误伤的百姓在呻吟:受伤的老人流泪叹息,流血的儿童呼爹喊娘……这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电视画面,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愤怒了,要求美英立即住手停战。一位巴格达妇女流着泪问:“世界这是怎么了?美国政府究竟想要干什么?”萨达姆在24日的电视讲话说:美国是想要抢夺伊拉克的油田,为美国的利益集团谋取利益。众多国际舆论也认为,美国为的是控制中东的石油资源,进而控制世界。这些分析都颇有道理,但似乎并不完全,美国还有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那就是要在伊拉克和整个中东地区推行西方民主,重塑全球秩序。

  就在去年9月份美国将伊锁定为第二阶段打击目标的同时,布什政府提出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报告有两大创新:一是正式确立了“先发制人”的战略原则;二是确立了在全世界推行西方民主价值观的最终目标。然而,世界舆论对前者的众多评说,掩盖了对后者的应有注意。然而,前者只是手段,而后者才是目的。在10月底出版的《美国保守派》月刊上,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安德鲁·切尔维奇教授在题为“布什的宏伟战略”一文中这样写道:“在这份报告中,美国政府不但表明了美国永远保持美国军事霸权的意图,还表明了将利用武力重塑国际秩序的愿望(这种愿望已近乎于渴望)表露无遗。这项新战略把即将与萨达姆展开的决战放在一个大得多的背景之下。它表明,在反恐战争的幌子下,寻求推翻这位独裁者只是这项宏伟计划下的一步而已,它的最终目的是按照我们的模式重建这个世界。”这位教授的眼力真可谓明察秋毫,一语中的。

  如果说学者对政府的诠释容或有不确之处,那么再让我们读读美国对外政策的“操刀人”的讲话。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主任理查德·哈斯去年12月在华盛顿对外关系委员会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促使穆斯林世界民主化”的长篇演讲,他认为,“穆斯林世界同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民主差距是巨大的”;他批评美国两党历届政府在对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中,“都没有把民主化置于优先的位置”;文章的结尾说,“我们知道美国能够而且应该更加有所作为;促进民主,包括在穆斯林世界促进民主,是布什总统和鲍威尔国务卿的一个首要目标。”而就在开战之前,布什本人也毫不隐讳地说,美军是前去解放伊拉克人民的,并将在那里为整个中东地区建立一个民主的样版,他说,“一个获得解放的伊拉克将成为自由的力量……促进这个重要的地区改天换地。”

  美国果然是言出行随,30万美英大军,现正在用飞机、导弹给伊拉克人民送去美国的“自由”和“民主”。武力和霸权正是民主的反义,用坦克和大炮去输出“自由”和“民主”,岂不是近乎于讽刺?革命不宜输出,民主同样不能输出,更何况是靠武力强加于人。各国的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不同,政治制度只能由各国人民根据自已的国情作出选择。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指出,只有一个国家的人民自已才有权决定其政权,“如果对我们不喜欢的所有国家都强行进行政权更换,哪还有完吗?谁又将成为下一个被更换的对象呢?”俄外长伊万诺夫日前也说,伊拉克人民不需要由“战斧”巡航导弹送去的民主。众所周知,全世界共有近200个国家,而实行西方式民主的只是一个少数,请问,美国是不是要将那些没有实行西式民主的多数国家一一用武力加以改造?

  令人惊讶的是,美国在国内实行的是民主,在国际上追求的却是霸权。美国领导人曾自诩为,“世界最年轻的一个国度,但却是世界上姿格最老的民主制度”,可它在国际事务中正干着最违反民主原则的事——不遵守联合国宪章,不尊重安理会的权威,蔑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和平愿望与反战呼声,靠着超强的军事实力而为所欲为,一意孤行。这难道不是对民主的最赤裸裸的践踏吗?!

  还应该指出的是,大自然是多姿多彩的,人类社会也是多元和多样的,唯其如此,世界才丰富多彩,生机勃勃,人们才能在不同文明和不同社会间交流合作,颇此欣赏。我们赞美大自然界的姹紫嫣红,多姿多彩。如果只容许一种花朵,一种树木生长,大自然岂不是要单调得令人生厌?事同此理,我们也不能要全世界只流行一种文明,实行一种制度。如果硬是将自已一家的政治模式强加给全世界,那本身就是霸道而不是民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