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萨达姆手底下还有多少可靠兵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7:10 人民网

  人民网3月26日讯面临美军“定点猛烈轰炸”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多次宣称,要拿起步枪,在巴格达狠狠教训侵略者,现在这位领导人手中到底还有多少“最忠诚可靠的力量”呢?《今日美国报》25日刊登的如下数字表明,伊拉克首都周围已经有许多人在等着美军“送上门”了。他们正在积极备战,并打算扬长避短,用相对简陋的武装狠狠教训不可一世的入侵者。

  1、共和国卫队:这支部队有7万到10万人,下设六个师,由萨达姆的小儿子库塞掌管,目前负责巴格达郊区的防务,已经同美军先头部队进行交火,并遭到美英空军的猛烈袭击。不过,在天气的帮助下,这支部队两个师进行了顽强抵抗,现在损失不大,今后几天将继续成为美军“重点关照”的对象;

  2、特别共和国卫队:这支部队属于保卫萨达姆的“护驾亲兵”,下设四个旅,人数在1.2到1.5万人之间。如果需要,可迅速扩充到2万-2.5万兵力。他们属于伊拉克训练最为有素、装备也最精良的武装,可做到誓死效忠萨达姆,其兵力已超过了巴格达城外的美军第三步兵师(1.6万人)。

  3、特别安全组织:这也是由库塞掌握的精兵,5000人左右。他们负责保卫各处总统官邸的安全。五角大楼宣称,这支军队可能拥有生化武器,并可能在美军进入巴格达附近某个“特殊警戒线”后,动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行最后一搏。据悉,美军最怕萨达姆使用生化武器。

  4、普通安全机构:8000人,主要负责搜集巴格达内外各种情报。

  5、情报部:对萨达姆极为忠诚的特务组织,人数在4000到6000之间,专门从事各种间谍工作,并在其他中东国家活动。

  6、萨达姆敢死队:1995年由萨达姆长子乌代组建,总部设在巴格达,现在拥有2万到4万人马。这些男人身穿黑衣,头戴面罩,专门从事各种秘密行动。目前他们中许多人正化妆成平民在伊拉克南部“沦陷区”坚持用游击战抵抗美军,并承担袭击美后续部队车辆、通过诈降来偷袭美军等特别任务。

  7、萨达姆雄师:这支准军事武装人数不详,但是主要由10-16岁的男孩组成。他们对萨达姆总统也极为忠诚。可在巷战中充当打击敌人的“奇兵”。

  8、耶路撒冷旅:这支武装由来自民间的100万男女志愿者组成,属于遍布巴格达城乡的民兵组织,他们接受了基本战术训练并装备有冲锋枪一类的轻武器。

  9、青年近卫军:据称在1999年组建,由10多岁的年轻人组成并接受了准军事化训练。

  正因为面对上述超过100万的正规军和民兵力量,美国才希望能通过轰炸就让萨达姆手下缴械投降,并打算“认真准备巴格达之战”,否则一旦真陷入同他们进行短兵相接的战斗,由于先进武器发挥不出远程打击作用,加上这些萨达姆死党在当地500多万人口掩护下凭借各种民用设施,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现有的美军几个师的地面兵力和数百辆坦克,很可能“不够”,而且会敌我难辨。届时,每条街道甚至窗口都可能成为战场。(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