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美军欲凭成熟的高科技武器征服伊军精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7: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6日电3月25日出版的英国《卫报》详细介绍了美军在准备攻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时使用的高新科技武器,尽管这些武器中很多都是“老面孔”,但美军的武器装备优势显然是伊拉克最精锐的部队也不能比的。

  在这场被称为有史以来科技水平最高的战争中,美军用早在1991年海湾战争打击伊方装甲部队时就已经初显威力的武器系统对巴格达进行着轰炸。隐藏在巴格达南、东、西三面
的共和国卫队三个师是伊拉克首都的首道防线,这道防线正日夜遭受着美英联军巡航导弹和卫星制导重型炸弹的狂轰滥炸。美国在卡塔尔的中央司令部3月24日展示了伊军深藏于土中的一辆坦克和一辆装甲运兵车被空袭所摧毁的图像。

  《简氏防务周刊》的编辑鲁伯特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发现伊军。如果能找到他们,那么对其进行打击不是什么难事,因为他们(联军)从极高空中投下的精确制导武器可以穿透数米厚的土层。”

  美军在轰炸中还使用了上个世纪70年代研制出来的绰号为“疣猪”的A-10对地攻击机。在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中,A-10对伊军装甲车辆和地面部队实施了毁灭性的攻击,摧毁了980多辆坦克和数量相近的火炮。

  A-10装备的“小牛”导弹可由地面特种部队以激光引导,其自身的红外制导系统使它能在漆黑夜色中正中目标。

  “小牛”导弹的重型弹头上装有延时引信,可穿透掩体防护层后爆炸。“鹞”式战机也可携带此种导弹。

  有消息称,美国陆军第5军第11攻击直升机团的“阿帕奇”直升机也参加了对巴格达南约100公里处的共和国卫队的攻击。一架直升机被击落。虽然伊方有关“阿帕奇”被农民击落的说法不大可信,但这种直升机的作战效果还是遭到了一些国防分析家的置疑。

  《简氏世界陆军》杂志的编辑查尔斯-黑曼说:“那些宣称攻击直升机是战场未来的人一定是疯了。对于防事坚固的伊拉克阵地,没有什么能胜得过重型装甲车和火炮。”

  曾在“沙漠风暴”行动中大显神威的多管火箭炮也在此次战争中再次露面。昨天,跟随美国第5军第4野战炮兵部队的新闻4台记者卡尔-迪恩报道说,部队向巴格达南部的目标发射了两枚导弹。但使用多管火箭炮可能会给今后带来麻烦。它所发射的导弹和火箭弹会释放出小的子炸弹,如果没有碰到目标,这些小炸弹不会自行引爆。因此,今后巴格达附近可能就会散布着危险的未引爆弹药。(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