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谈政治:美国开了一个恶劣先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7:08 新闻晨报

  专家名单:

  孙哲(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观点:

  此次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打破了通过非战争手段与和平协商的形式来解决国际问题良好局面,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其负面影响是巨大的。记者:从几天来的战况看,伊拉克在防御作战方面比海湾战争期间有没有提高?

  伊拉克战术

  记者:从几天来的战况看,伊拉克在防御作战方面比海湾战争期间有没有提高?

  李:伊军的防御作战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作战准备方面,伊拉克构筑了大量的防御工事,贮备了大量物资,伊当局已使其军民的心中树立起了决一死战的思想。在作战部署上,伊军化整为零,收缩防御,致使战争初期美英联军的空袭未能大量杀伤伊军部队。在作战方法上,当遭到空袭后,伊军对美军实施了导弹突击,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军造成了威胁,提高了伊军的士气。在抗击空袭方面,伊军的中远程探测、跟踪雷达发挥了较大的作用,能够及时对美英战机和巡航导弹的突击作出预警。另一方面,伊军在巴士拉、乌姆盖斯尔等地实施了反冲击,迟滞了美英联军的攻城速度。

  记者:那么伊军能够凭借这些“成果”有效阻止美军推进吗?

  李:从整个作战进程上看,伊军很难有效阻止美机械化部队的快速推进,特别是美机械化步兵第3师和第101空中突击师一部的深远迂回,致使美军迅速逼近巴格达附近。而导致上述局面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为防止暴露在地形上遭到美英军空中火力的打击,伊军单纯要求扼守重点城市。因此在伊境内的很多交通要道上不但没有伊防御部队,而且没有设置地雷和工程障碍物。二、伊军各自为战、难以相互支援,使美英军得以用少量兵力封锁城市周边道路后,腾出兵力实施迂回。三、伊军的侦察能力、火力均较弱,特别是缺少空中突击能力。因此即使发现美英军向巴格达推进,伊军也无法实施远距离机动作战。

  格局影响

  记者:伊拉克战争是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爆发的第一场大规模战争,您认为它将对新世纪的世界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孙: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100年,世界格局已经经历和正在经历三次大的转型,前两次转型都是以大规模战争的形式来完成的。第三次大的转型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至今仍在继续。十几年前,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格局发生巨大的变化,但这期间并没有爆发大的战争,而是出现了和平转型的趋势。通过非战争手段与和平协商的形式来解决国际问题成为可能和达成共识。但是,此次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打破了这一良好局面,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其负面影响是巨大的。尽管美国称萨达姆政权是残暴的独裁,但美国是否因此就有权力“私设公堂”对其进行惩罚,进而推翻萨达姆政权呢?这是当前国际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说,这次战争将是21世纪国际关系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在今后100年内人们会对其进行反复研究。

  联合国

  记者:这次伊拉克战争,美国是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发动的,您认为这对联合国的影响如何?

  孙:大大削弱联合国的权威。现在,联合国有沦落为国际联盟的潜在危险,成为一个“清谈议事机构”。联合国定了很多协议,但缺乏约束力和执行力。布什政府也曾期望得到联合国的授权,但它犯了一个错误,就是以为,去年美国参议院授权其动用武力,美国就完成了宣战的工作。此后,虽然它还在联合国内就此问题进行讨论,但军事部署已经开始。采用打时间差的战术,没有尊重联合国的权威。

  在今后的伊拉克重建中,美国将需要联合国的援手,在难民、环保、文物保护等问题上都需要联合国做工作,处理伊拉克的历史遗留问题更是需要联合国这样的国际权威机构。美国必须尽快想办法恢复联合国的地位和权威,重新唤起国际社会对联合国的信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