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国在政治外交和心理战上“失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7:06 人民网

  人民网驻巴黎记者王芳

  开战已经快一周了,25日的法国舆论特别关注到一点,即伊拉克的宣传攻势在进一步加强,伊各级领导人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出现得频率之高,且有很实质性的表态。

  自昨伊副总统阿齐兹几次出面讲话后,今天上午又相继有石油部长、外贸部长、新闻
部长等等三四位部长与记者见面。新闻部长明确介绍说,伊军已打下联军3架直升机和30来辆军车,他在以伊军“令人鼓舞”的“胜利”,激发民族情绪。伊外贸部长则质问联合国为何中断“石油换粮食”计划。

  下午,萨达姆本人也再次通过国家电视发表公告,但这次是对各部落首领发表讲话,而且极富煽动性。他号召宗教部落行动起来,在任何可能的地方与美英军事武装战斗,而不用等武装指挥部的什么命令。他说,“你们每个人都是军事将领,哪怕你们给予敌人一个微弱的打击,他们都会逃跑”。他同时还对如何以游击战战术对付“入侵者”提出具体建议,说“要小组作战,要打击他们的防线、前方和后方,使整个部队都不能前进。他们停,你们就进攻;他们拉开阵势,就随他们去,这时不要跟他们打;但是当他们要喘口气时,就进攻他们”。

  另外,伊拉克电视台还播出了两名被俘联军士兵的镜头,他们在喝水、抽烟,衣着干净。据分析,这是向士兵的家属和国际社会表明,伊拉克没有违反日内瓦国际公约。

  再把视线拉回到今天的巴格达,伊拉克人显得十分平静。据派赴现场的法国记者称,这座城市的地理布局并不适合展开巷战,但在那里的街头正“悄悄”准备着一场战斗。当天,伊的街头还举行了游行,不少人举着萨达姆的画像,呼喊要为萨达姆战斗,他们中有军人也有平民。尽管有人置疑他们究竟是否自发的行动。而在另一个画面上,则是抬着装有被炸死亲友的棺廓的伊拉克平民愤怒的镜头。特别令人注意的还有,今天发生了第一起伊拉克人以自杀方式攻击联军的事件。

  今早,联军虽然在伊拉克的南方最终拿下了战略重镇乌姆盖斯尔,但其士兵并没有露出多少兴奋。经过几天激烈残酷的战斗后,他们中一些人的期望是,不要再出现越战时的情景,“不要平民也打我们”。

  种种迹象似乎都在透露着火药的味道,也传递着一个不为人注意的信息,有法国媒体评论说,美国不仅在战场上遇到了顽强抵抗,在政治、外交和心理战上也在开始“失守”。美英必须加速结束这场战争的步伐。而美国三军总参谋长Myers则表示,联军即将面对的巴格达之战将是“最硬的一场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