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伊坦克12年后再“聚首” 地面战将变数多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7:0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6日电在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12年后,美国和伊拉克的军队可能又要在巴格达城下进行坦克大会战,不过这一次的情况有所不同,与其说巴格达方面要发动会战,还不如说他们是要做出抵抗。

  据英国《卫报》3月25日报道,布莱尔将和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之间即将开始的战斗称为“至关重要的时刻”,这场战役也是对萨达姆最精锐部队的作战能力和意志的第一
次重大考验。

  上一次海湾战争期间,这种大规模对战的结果是伊拉克的精锐部队几乎被美国的B52炸弹摧毁殆尽,等到美国坦克到达战场,伊方基本已经溃不成军。

  战争之后,萨达姆也对自己将坦克部队暴露于沙漠当中的做法后悔不已,这种做法实际上使他的部队成为了美军打击的活靶子。

  这一次的情况则截然不同。共和国卫队的三个师严密守卫着巴格达周围人口稠密的地区。美军一路试探性地前进,侦察对手的防御力度,希望他们能够在持续数周的空袭之后失去斗志,向自己投降。

  美军面前的问题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伊拉克构筑的坚强的防御工事,3月24日,伊拉克的防御甚至迫使“阿帕奇”直升机带着满身弹孔撤退。另外一个问题则是补给线,伴随美军深入伊拉克腹地,他们的补给线越来越长,而后勤部队武装力量的不足使得漫长的补给线成为了伊拉克正规军和游击队的理想袭击对象。

  总体而言,伊拉克T-72坦克较之美国的艾布拉姆斯坦克和火炮远远不及,但是真正让美军头痛的是,伊拉克军队很可能会选择在人口稠密的地区作战,使美空军投鼠忌器,丧失空中优势,同时美军的坦克也可能对平民造成杀伤。

  在一些地区,美军不可避免要面对巷战,但是对于美军而言,上一次巷战还是越战时期的事情,那绝非什么美好的回忆。

  101空降师的两万人将利用直升机对巴格达或者以北的目标进行攻击,第三步兵师则将直接面对共和国卫队。

  即便不分兵去保护补给线,美军仍然可能面临兵力不足的问题,他们这一次参战的有17万人,仅仅相当于上一次海湾战争期间参战兵力的三分之一。

  第四步兵师原来试图通过土耳其开辟北方战线,现在已经调往科威特,准备参加伊拉克南部作战,但是他们要真正投入战场至少还要一周的时间。

  173空降旅现在正运往库尔德武装控制地区的机场,这6000士兵仅有较轻的装备,不足以在北部针对共和国卫队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

  美军的策略显然是要将重兵投入南方,而对北方的摩苏尔和基尔库克采取围困的姿态。173空降旅将独力保卫这一地区的安全。

  五角大楼真正担心的是,巴格达的守卫部队迟滞美军前进脚步的同时,也使得他们变得更容易受到生化武器的攻击。一旦他们这么做了,美军必将措手不及。(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