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女兵肖娜·约翰逊在伊被俘引发各方反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6: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6日电3月23日,被伊拉克军队俘虏的美陆军炊事女兵肖娜·约翰逊在伊拉克的电视节目中露面,随即被各大电视台转播,成为全世界关注的人物,肖娜·约翰逊的被俘不禁让人们思索,女性在美国军队中的作用到底如何呢?

  肖娜·约翰逊,现年30岁,是一个2岁女儿的单身母亲,自称是德克萨斯州人。在美国陆军第507维修连服役,是一名炊事兵。美国陆军的第507维修连通常驻扎在得克萨斯州的布
利斯堡,隶属于第11防空炮兵旅。该旅装备有“爱国者”防空导弹。

  肖娜·约翰逊成为此次伊拉克战争中首名美军女性战俘。她与另外同一连的4名男兵因为在纳西里耶附近走迷路而被伊拉克军队擒获。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播放了这五人的图象,他们显得十分紧张。肖娜的名字和照片出现在了美国所有新闻媒体上,她的家人对其命运深表担心。五角大楼仍把肖娜和同一连的其他11名男兵归为“作战失踪”人员。

  自独立战争以来,美国军队中就有了女兵的身影。目前,美国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中共有21万名女性,占到现役军人总数的15%。五角大楼称,在军队中约80%的岗位上都有女性存在,不过她们不准进入执行直接地面作战任务的部队。

  这说明,女性们还是可以驾驶从航母战斗机,开“悍马”吉普或当机械师。一句话,她们可以做绝大部分男性能做的事。但是,女性们被拒绝在步兵、游骑兵、野战火炮部队的门外,她们也不能进入海军陆战队步兵和特种部队的任何岗位。

  然而,理论上远离地面战斗并不意味着她们就能完全免受伤害。这名来自德克萨斯州布利斯堡第507维修连的炊事兵就是一个例子。

  空军老兵墨西哥共和党议员希瑟·威尔逊表示,美国人不应为女性战俘问题感到吃惊。她说:“这不是什么新鲜事。我认为,军中的女性明白这种风险,但她们选择了参军。”

  《纽约时报》的社论写道:“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入伍,美国武装部队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风险,女性可能会开小差、犯错误或者在战斗中被打死。”

  肖娜不是第一个女性战俘。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陆军少校飞行医生朗达·考恩纳姆和陆军运输专家梅莉莎·尼利也被伊拉克俘虏。而陆军少校玛丽·罗西同则在沙特一起“支奴干”运输直升机坠机事件中丧生,她也成为美军历史上第一个死在战斗地带的女飞行员。(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