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北约驻欧盟军最高司令析巴格达战役美伊攻防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2: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6日电国《泰晤士报》3月25日刊载美国将军、前北约驻欧盟军最高司令克拉克的署名文章,详细分析了在即将打响的巴格达战役中美国和伊拉克可能采用的战术。克拉克曾指挥了北约轰炸南联盟科索沃的战役,他写道:

  大家若想知道巴格达之战将会是什么样的,那就要看一看最近这两天发生的事情了。美英部队如狂风般扫向巴士拉和纳西里耶,联军方面的期望相当高。我们知道,这些地方的
守军都是伊拉克的二流部队。许多人预测抵抗坚持不了多久就会瓦解。大家都认为,在这些什叶派占多数的地区,民众并不拥护象萨达姆这样的逊尼派,他们应该会欢迎美国“解放者”的到来。实际上,一开始那里的抵抗确实是很微弱的。

  但后来,尽管联军已经渗透进这些地区,伊方的抵抗还是不断出现而且越来越强。萨达姆并没有照老套路来打仗。他把联军重型装备的先头部队放了进来,接着让伊军猛攻脆弱的后勤部队和后方车辆,这些都是联军的“软肋”。

  萨达姆派遣共和国卫队和敢死队的小分队前去支援实力虚弱的部队。伊军士兵从楼里开枪,一些军人躲在老百姓中间,有的甚至就在军装外面罩了一层便装。

  在美英部队抵达巴格达的时候,伊拉克人肯定已经摸透了我们的战术。他们明白我们更愿意用强大火力而不是地面部队来进攻。他们知道,己方在美国空中力量面前没有什么优势,但美军不愿正面交战,也不愿误伤到无辜妇孺,另外美英后方十分空虚,而且美军缺少徒步行进的步兵。

  在我们完成对巴格达的包围圈之后,伊方的战术是完全可以预见的。伊拉克在巴格达周围布署了重兵,有共和国卫队的3个师,还有共和国特别卫队。地势基本上比较平坦,但地表布满了河流、运河、公路、堤坝和不少村庄。那里住着500多万人。伊方的优势是熟悉地形,不怕死伤以及混入平民之间的便利。如果近身作战,他们与美军的实力是相当的。

  他们会利用浓烟和大火来遮蔽视线,阻止美方的空中火力。在开阔地带,他们的坦克虽说不能跟美国的M1A1相提并论,但足以对美方的步兵和轻型车辆构成可怕威胁,在近战时尤其如此。他们的火箭弹可以击穿轻型装甲车辆的装甲,他们的重型机枪对付直升机和低空飞行战机十分有效。他们的轻武器精度高,火力猛。伊拉克人希望能够近身血战,他们的坦克会从藏身的车库和楼房里冲出来。伊军会用迫击炮掩护徒步行进的步兵发动小规模进攻。

  战斗将充满了我们早已熟知的把戏:伏击、诈降、士兵男扮女装、攻击我军后方及指挥部。他们会不惜一切代价采取我们可能做梦都想不到的危险行动。

  联军将用地面部队确定伊军阵地方位,但会尽量避免靠得太近。我们会依靠火炮、武装直升机、A-10攻击机和“鹞”式战机来摧毁敌方阵地。就如同我们常说的,我们能打到所看到的东西,我们更能摧毁所打的东西。

  我们会小心地推进,速度一天几英里甚至只有几百码。我们将在伊军各个阵地之间打通“走廊”,分别将之孤立包围,然后用直升机空降兵和特种部队攻敌后方。在肃清附近地区后,我们会建起稳固的防御阵地,保证哨兵的视野和火力能互相交叉,防备伊军小规模渗透。

  不过我们最后还是不可避免地要进行贴身近战。由于装备了夜视仪,晚上是我们的天下。我们素质优秀,勇敢无畏,纪律严明。如果需要,我们会把这里碾个粉碎。

  另外,我们必须要控制住占领区的平民。许多人会逃离家乡,我们要为他们提供食品和住所,但我们知道,这些平民中肯定躲藏着伊拉克特工和士兵。

  在进入巴格达市区后,我们将组织什叶派居民协助作战。我们会努力摧毁伊拉克的指挥控制体系。到那时候,萨达姆就不得不考虑是不是要使用生化武器了。(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