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观察:全球定位系统在伊拉克战争中大显神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1: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广播公司2003年3月22日报道]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驻扎在海湾的美国"邦克山"(Bunker Hill)军舰所发射的首批导弹是由1.6万千米高空的卫星进行制导。五角大楼已经确认,导弹的精度以米来计算,它们瞄准的是巴格达城区的军事目标。

  问题是这些目标和战争中地许多目标一样,被美国希望不殃及的建筑物所包围。为了
避免击中它们,美国的导弹不得不依赖于全球定位系统(GPS)。GPS的信号可以用来对地面上的任何一个目标进行定位,导弹利用卫星的信号测绘出通向目标的路径。军方称导弹落到预定目标40英尺(12米)范围内的几率大于50%。

  在12年前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空袭中只有10%的武器使用了全球定位系统,但是迄今为止使用的所有炸弹和导弹都是精确制导的。美军希望在附带损伤降到最小的同时使对军事目标的打击效果达到最大。在人口密集地区,卫星制导炸弹和"笨"炸弹之间的差别在于一个会击中秘密警察总部而另一个会击中孤儿院。

  但是军事分析家警告,不管武器多么灵巧难免存在错误。如果一个特定的目标被美国的导弹瞄准并准备攻击,弹头超出40英尺(12米)范围的概率是50%,这就意味着武器没有击中的概率也是50%,而这足以对民用建筑造成破坏。GPS另外一个用途是军队间的相互定位。每一个往北向伊拉克推进的排都有一个GPS接收机,这对于让数千人的部队通过沙漠是个重要的工具。如果士兵准确地知道他们的位置以及他们同伴的位置,他们几乎不可能在无意中相互开火。一个装甲车中的士兵演示了如何通过简单地触摸屏来显示其位置,这名士兵称,这基本上可以告诉他在整个战场上装有类似装备的其他人在哪里,并且如果他们有相同类型的计算机,他还可以保持态势感知。

  (兵器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