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巴格达之战——布莱尔之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0:51 中华工商时报

  陈建

  英国首相布莱尔24日在议会下院发表讲话时强调,目前英美联军“极为重要的目标”就是尽快攻克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这表明,未来的巴格达之战对布莱尔来说,决不仅仅具有军事意义,而是具有越来越重大的政治意义。

  众所周知,此次英国是在未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追随美国对伊拉克单方面动武的,因此在国内面临强大的反战压力。特别是执政工党内部也出现了严重分裂,英政府对伊政策议案18日在议会表决时,竟有超过1/3的工党议员投了反对票。为加强自己的国内地位,避免逼迫下台的局面出现,布莱尔迫切需要这场伊拉克战争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伤亡取得胜利。

  然而,自英美联军于21日开战以来,战争进程却令布莱尔很是心烦。第一天,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架CH-46E型直升机便在科威特境内距伊拉克边界16公里处失事坠毁,机上8名英军第三突击旅士兵遇难。第二天,英国皇家海军两架“海王”直升机在海湾北部上空自己相撞,机上6名海军陆战队士兵丧生。第三天,先是一架皇家空军“旋风”式轰炸机在执行任务时,被美军导弹击落,机上两名飞行员全部遇难。接着,两名英国空军在伊拉克南部执行飞行任务时失踪,至今仍下落不明。第四天,英国国防部发言人承认,一名英国士兵当天在伊拉克南部祖拜尔附近进行的战斗中被伊军击毙。这是自本次战争开始以来,官方公布的第一名在战斗中丧生的英国地面部队士兵。除此之外,英国独立电视台资深记者劳埃德和3位同事22日在开车前往重镇巴士拉时,遭到据认为是来自联军的猛烈枪击,劳埃德当即遭遇不幸。

  这一切,对于已经处境艰难的布莱尔来说不啻是雪上加霜,迅速实现攻克巴格达的目标此时显得更为重要。布莱尔迫切需要干净利落地拿下巴格达,避免卷入任何形式的巷战,因为这种作战方式对盟军而言风险太大,容易导致重大伤亡,从而引起国内更大规模的反战抗议。而且,一旦联军在巴格达造成严重平民伤亡,那么流血和死亡也会使得这场所谓的“解放”战争失去意义。所以说,伊拉克战争最终的结局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取决于巴格达之战。

  对于英美联军而言,战斗最好能在城市外展开,因为这样他们可以充分发挥武器先进、火力强大的优势。美国退役将军麦克佛利曾经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指挥过一个师的兵力。他说,在开阔地带进行的战斗中,美军第三步兵师加上坦克以及直升飞机等其他飞机,能够在12小时内消灭伊拉克共和国卫队。而伊拉克一位陆军司令则针锋相对地指出,他们愿意把沙漠让给英美联军,“伊拉克军队会保留城镇”。这说明,伊拉克军方早就料到了这一点。此间媒体发自前方的最新报道显示,美英联军已开始轰炸巴格达南部共和国卫队的三个师,试图尽可能多地消灭他们,防止他们往首都市内撤退。但是,如果最后战斗不得不在巴格达街头展开,那就“像是在电话亭中的匕首肉搏”,英美军队很可能伤亡惨重。这对于布莱尔,无疑将变成一场噩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