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总统布什的四大理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0:34 中华工商时报

  王义伟

  空袭消灭萨达姆,

  轻而易举找化武,

  伊国油田全占住,

  扶持亲美新政府。

  这是记者受北京市民喜爱的民谣所启发,为布什总结的伊战四大理想。千万不要以为这里面包含玩笑、调侃的意味,总结出布什的这4个目标,记者是很严肃的。

  先看第一句。美国此战的根本目的就是推翻伊拉克现政权,而在开战之初就将萨达姆消灭,战争就胜利了一半儿,余下的真有可能摧枯拉朽。所以,才有了提前打响的空中突袭。但是,美军首战一击不中,不仅仅是军心受挫,而且今后要想再用类似手段除掉萨达姆将难上加难。事实上,萨达姆近几天频频在电视上露面发表讲话,不仅鼓舞了伊拉克军队的士气,也是对美英联军、美英国内民众和布什、布莱尔展开的心理战。

  再看第二句。联军入侵伊拉克,明显的是违反国际法,布什显然知道这一点。在为入侵伊拉克所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布什强调,联军之所以抛开联合国单独行动,是因为联合国未能履行其职责,也就是未能寻找到并销毁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按照布什的逻辑,如果联军在伊拉克境内发现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则这场战争就有了某种程度的合法性。正是因为如此,也考虑到全球范围内的反战声浪,美国军方在开战前就已经派遣小分队潜入伊拉克境内寻找化学武器。而开战没几天,就传出了联军在伊拉克南部发现化学武器工厂的消息。虽然此后该消息被证明是子虚乌有,但是,相信在整个战争进行的过程中,联军都将会继续寻找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再看第三句。实际上布什的这个理想已经不用记者在此多解释了。需要说明的是,伊拉克并没有像此前西方媒体预测的那样大规模地焚烧油田,不过是挖掘壕沟,往沟里注油,以便战争打响后点燃之阻碍联军北上。而美国显然比较紧张,开战后不久就从本土调来了灭火专家。西方新闻透露共有不到10口油井着火,这样的消息值得怀疑。在记者看来,这很有可能仍然是伊拉克军方点燃壕沟的油,或者战争中被炮火误中的输油管道。随着战事的进展,联军将不得不分发大量兵力看守油田,这也是一个负担。

  再看最后一句。这是布什最大的理想。在战后扶持一个亲美的所谓民主政府,不但能保证美国的经济利益,更有可能消弭两国之间的对立情绪。这一点布什也许是受到了日本经验的启发。二战期间,美日两国不共戴天,但是战后的日本在美国的托管、庇护下,不但经济发展,两国之间的对立情绪也不见了。时至今日,日本已经成为美国的忠实盟友。

  到记者撰写该篇评论为止,布什的四大理想尚没有一个实现。也许,布什会最后达成他的目标,但是,有多少人会因此命赴黄泉,让人心痛不已。

  记者已将本报24日刊登的哭泣的伊拉克儿童的照片和著名民营企业家郑胜涛先生的公益广告贴到了汽车的后玻璃上。与布什的四大理想相比,记者只有一个理想,与郑先生一样:停战,和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