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美军对伊作战进入数字时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0: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今日美国》2003年3月23日报道]在12年前的"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军即使通过侦察发现了机动导弹发射车,对它也束手无策,因为情报在指挥链中需要数小时或数天的传递,指挥官才能下达攻击命令,这样,敌人有充分的时间移动至别处并发动新一轮的进攻。

  今天,这一状况很可能不会再重演。美军目前能够在数分钟内侦查、识别并击毁敌方
空中或陆地机动装备。这一切都归功于数字技术。美军在计算处理能力与高速数据传输能力上取得长足进步,这使得美军能够获取"透明"且持续的战场态势图,并做出快速灵活的战场决策。

  美军自"沙漠风暴"行动后就一直计划并实施"网络中心战"这一理念,其目标是:将传感器、通信设备以及武器链接成无缝的数字网络,实现作战效能的倍增。尽管目前还处在完成目标的早期阶段,美国防部已经在数字技术的使用上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网络中心战的要素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早期监视:监视卫星、U-2侦察机以及"全球鹰"无人机所收集的数字图像与截取的雷达及无线电波可以协同识别防空掩体、政府建筑以及军事目标的确切位置,为空中打击做好铺垫。

  空中警戒:有人及无人侦察机不断的扫描空中与地面,将数据传至卡塔尔的指挥总部。空中预警控制机在战区上空搜索敌方战机或导弹。

  同时,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搜索地面的移动车辆。"捕食者"无人机在美国部队上空盘旋,准备对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所发现的任何移动目标进行数字成像。总而言之,他们向指挥官提供关于目标身份及位置的更为完整的情报。

  武器链:坦克指挥官使用"态势感知"计算机向指挥所传送位置、油料以及弹药的数据,并通过接收指挥所传递回来的数据对附近车辆进行"敌我识别"。战机与轰炸机均载有91年海湾战争中还不多见的激光制导/GPS制导炸弹或导弹。飞行员能够等待至最后一分钟才对炸弹或导弹进行指令编排,引导它们打击目标。

  补给链:效仿联合包裹运输公司和联邦快递,后勤人员已经建成了网络化的跟踪系统,大量使用基于无线标准的条形码扫描器和手持处理设备。这些设备经过改造能够经受恶劣的环境。

  美国防部一直坚持依照军方标准定制装备。自1991年海湾战争后,美国军方开始接受带有商用部件的装备。这就使得那些大的合同商加速装备的开发与升级,并保持较低的成本。

  美国的防务专家称:接受"现货"技术是美国军方能够跟上"摩尔"定律的唯一方法。

  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数字技术最大的贡献在于改进了装备的耐用性,并且降低了产品价格。

  (电子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