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经济搭不上战争快车 衰退因素依然存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0:13 中华工商时报

  李正信

  随着伊拉克战争的进展,美国经济界越来越盛行的辩论题目之一,是这场战争的胜利能否将美国经济彻底推出上次衰退的阴影。部分人士相信,波斯湾局势的不确定性,是美国经济增速低迷的最重要原因,一旦战争结局基本明朗,美国企业界就会立即增加投资,经济也将随之起飞。

  然而,高盛集团的资深经济学家埃德·麦凯尔维日前在针对伊拉克战争对美国经济影响的评论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此次伊拉克战争即使速战速决,也难以像以往战争那样刺激经济立即快速发展。他说:“如果你明天早晨醒来发现萨达姆政权已经被推翻,你可能会看到当天的全球股市出现令人震惊的牛市。然而,在投资者这种本能的反应过后,人们还得回来面对存在已久的老麻烦。”

  在相当一部分经济学家看来,美国经济恢复速度低迷的多种因素依然存在,伊拉克战争的不确定性只是使经济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战争的胜利可以驱散阴影,但无法使经济中的这些消

  极因素消失。其中最沉重的,是10年经济增长期内膨胀起来的生产能力过剩。据最新统计,目前美国工业门类的生产能力利用率仍在75%上下徘徊,通讯行业的过剩问题更为严重,有权威人士甚至认为,通讯行业的消肿和重组,两年来才完成了一半,在今后数年内,消肿将不断干扰该行业的正常发展。

  另一大因素是进口产品对美国制造业的冲击。从1995年到2002年初,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升值幅度高达41%,这使得美国的产品越来越抵挡不住进口产品的竞争。为求生存,美国的相关制造业纷纷把工厂迁往发展中国家,致使美国制造业恢复更为乏力。

  还让经济学家担心的是最新的失业统计。劳动部的数据表明,2月份美国又有近31万人失去工作,这一数字甚至大大出乎美联储等政府部门内的经济决策者的预料。有专家认为,本就增长乏力的企业,在战争阴霾的压力下,还要继续裁员减产,2003年的企业整体裁员比例将高达10%以上。失业率的上升,自然会威胁到消费增长。统计数字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目前已经降到了1990年以来的最低。

  最令经济学界担心的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本土可能长期成为恐怖主义攻击的目标,恐怖主义的幽灵,不但会严重影响美国的生产率增长速度,还将导致国际资本从美国资金市场撤出,更加之伊拉克战争的庞大开支和伊拉克重建的经济负担等,将使美国2003年的资本缺口超过2000亿美元,其结果必然是美国财政赤字大幅攀高,进而逼迫美元长期走贬,最终严重削弱美国的经济实力。

  实际上,股市近日来的表现,就开始验证麦凯尔维的预言。在布什总统对萨达姆发出48小时最后通牒的当天,纽约股市道琼指数就飙升282.21点,表现突出。然而,第二天一开市它就出现回落,只是在最后才以8194.23点收盘,勉强上升52.31点。在后来的几天中,股市甚至还出现了一定的下跌。尽管21日(周五)收盘时道琼指数再升235.37点,但专家普遍估计,股市仍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呈现有起有伏状况,果不其然,24日股市又暴跌307.29点,成为自去年9月27日以来的最大跌幅。这说明战争不确定因素的消除,只能激发投资者的冲动,却无法消除投资者内心深处对美国经济近中期前景的担忧,而伊拉克战争的胜利,也将只能刺激美国经济短暂的回弹,却难以让美国经济从此走上高速增长的轨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