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联合国不是美国的工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0:13 中华工商时报

  徐翼

  随着美伊战争进程的推进,战争对美英联军和伊拉克,特别是伊拉克平民都造成了很大的伤亡,加之非战斗伤亡的增加,全球各地爆发了日甚一日的反战浪潮,呼吁联合国真正承担起维护国际和平的重任。24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终于在战事爆发4天后,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了各国记者,正式表态联合国核查人员将尽快重返伊拉克,继续因战争而中断了的
对伊拉克武器的核查工作,同时为当地避免遭受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国际社会期待已久的表态,也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用政治手段和平解决伊拉克战事的希望。

  联合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国际机制。联合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5个盟国成立的。按照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内拥有权力的唯一机构是安理会。

  伊拉克危机由来已久。自从1991年海湾战争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若干针对伊拉克的决议,包括经济制裁决议和大规模销毁核武器和杀伤性武器决议,并派出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深入伊拉克境内进行核查。

  联合国核查人员的工作不可谓不辛

  苦,也充满了危险。据报道,他们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销毁了伊境内60多枚射程超过100公里的萨摩德-2型导弹,将伊武器具有的危险度降低到最小。然而,局势并非照着人们的预想发展。在伊拉克已经开始按照联合国的要求销毁射程超过规定的导弹并解除武装后,美国要对伊拉克动武的决心反而在联合国工作取得很好进展的情境下变得越来越坚决。很显然,美国要求联合国对伊拉克进行武器核查是真,将萨达姆从肉体上予以消灭更是真。在美国最后通牒的淫威下,19日,联合国在最后通牒到来前12小时,终于将在伊拉克工作的所有核查人员全部撤出了伊拉克,为美国进攻伊拉克消除了最后的顾虑。

  被国际社会寄予无限期望的联合国,并没有能够成为避免战争爆发的最后一道屏障,而是用自己兢兢业业的本职工作清除了即将开战的伊拉克大地上的潜在危险,并无奈地屈服于美国的断喝,为美国充当了一回国际工兵。相信所有关注海湾局势和世界和平的人们,在看到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撤出巴格达的一刹那,都有一种屈辱的感觉。伊拉克外长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在安理会大声指责安南作出的撤出武器核查人员的决定,使美英攻打伊拉克变得有恃无恐,这种大胆指责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联合国的被动。

  毋庸置疑,美英联军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形下对伊拉克发动战争,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不具备任何合法性,并威胁到国际安全与和平,是对主张依法和平解决争端的国际社会的挑衅。战争的后果是严重的。首先,它使1945年战后制定的国际游戏规则受到了戏弄,使国际社会发生裂变;其次,美英联军攻打伊拉克由于没有联合国的备书,其解放伊拉克人民的行动就受到普遍质疑。

  但更严重的是,在遭到包括法、德、俄、中等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的坚决反对的情况下,美国绕开联合国,自行其是,此举使联合国的功能严重萎缩。人们不禁要问:联合国维护和平的义务如何体现?联合国如何才能保证人的安全?人的生命价值如何得到体现?联合国的尴尬和无可奈何使人们看不到它的作用和存在。它的软弱和失声,使人们在付出了血与火的代价后更加悲愤。

  令人感到无奈的是,战争打到目前的形势,联合国已经无法左右。从安南24日对记者的一番回答中,可以看出联合国仍然希望有所作为。安南表示,目前联合国更多的工作将体现在减少人道主义灾难、难民安置、战后重建和人道援助等方面。国际社会希望联合国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并最终促使战争早日结束,但目前的战争形势却无法让联合国很快作出决断,也让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在希望中等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