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消息称美英联军使用集束炸弹轰炸巴士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3: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3月25日综合报道]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在3月23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美英联军使用集束炸弹袭击了巴士拉的居民区,导致该地区77人死亡,366人受伤。另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3月25日在巴士拉的报道,美国空军再次对巴士拉街区实施打击,空袭中使用了集束炸弹。

  集束炸弹是一种通过把许多小型炸弹装在一起,齐投或连续投掷来扩大杀伤面积、提
高杀伤效能的航空炸弹。主要用于攻击集群坦克等装甲战斗车辆以及部队集结地。当炸弹降落至预定的高度或到达设定时间时会自动打开,释放出数十甚至数百枚小炸弹,小炸弹在碰击地面目标时爆炸,而且子弹爆炸后会形成数以百计的碎片,其散布的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那么大,杀伤力极强,属于1899年《海牙第三宣言》中明文禁止使用的"极度残酷"的武器。

  在1991年的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国曾投掷了1万多枚集束炸弹。但由于这种炸弹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它们往往无法正常引爆,许多子炸弹可能一时不会爆炸,其结果必然是无穷的后患。1991年海湾战争中就有数万枚子炸弹没有爆炸,在战争结束后的几个月里,伊拉克和科威特时常发生因子炸弹爆炸造成的人员伤亡。美国政府在对"沙漠风暴"行动所做的评估报告中也表示,包括集束炸弹在内的一些非制导炸弹常常无法击中目标,并造成连带破坏。鉴于集束炸弹的危害性,国际红十字会曾一再呼吁,必须禁止对人口稠密地区的军事目标使用集束炸弹及其它形式的子母弹。

  目前为止,还没有美国军方对伊拉克的这一指控做出回应的任何报道。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