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战争第六天战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3: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3月25日报道]北京时间3月25日,美英联军和伊军之间的战斗继续在伊拉克全境展开。联军先头部队继续向伊拉克纵深推进,目前已到达巴格达南部80公里处的卡尔巴拉,美军第3步兵师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首次正面交锋。同时,南部各地和北部开辟战场的战争继续进行。另据报道,美军有1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24日的战斗中被伊军击落,两名飞行员被俘。美军公布的士兵死亡人数已达到50多人。

  1.美军地面部队由南向北开辟狭长走廊兵临巴格达城下,伊军展开游击战有效遏制美军的推进,联军后勤供应线安全遭到质疑

  美英联军由南向北经过乌姆盖萨尔、巴士拉、纳西里耶、纳杰夫、到达卡尔巴拉,战线长度达500公里,展开宽度却最多不超过60~80公里,战场呈狭长状。这种情况下,联军地面部队绕过某些城市,而后勤部队却很有可能遭遇伏击。巴格达25日多次受到猛烈轰炸,巷战已不可避免。在卡尔巴拉,美英联军地面部队25日配合战机和攻击直升机,在巴格达城外80公里处持续与伊共和国卫队激战,这是联军挺进巴格达5天以来首度与伊共和卫队"麦地纳"师正面交锋。在纳西里耶,联军部队为了夺取渡河桥梁,25日凌晨仍持续与伊拉克守军激战。联军在向巴格达推进的过程中,地面部队遭到伊拉克"萨达姆敢死队"的顽强抵抗,伊军的游击战使美军步步受阻,且更加担心巴格达之战的后勤补给问题。

  2.联军在南部各地继续作战,伊军在乌姆盖萨尔、法奥半岛和巴士拉展开游击战和巷战

  南部的军事重镇乌姆盖萨尔的战斗仍在进行。美军原本打算利用乌姆盖萨尔转运海运而来的后勤补给物资,但现在战争已经进入第5天,此地依然未拿下,只能继续依靠陆地运输,维持越来越长的补给线。

  在法奥半岛,英美联军遭遇巷战。据称,目前仍需3天的时间才能够完全控制这片区域。在巴士拉,伊拉克守军继续与美英联军进行战斗。英军称,伊拉克军队已经撤退到平民居住区,而为了避免伤害平民的英军现在无法发动空袭,因此,英军已经实施了"围困"战略,迫使伊军投降。

  3.美军加强对伊北方城市摩苏尔、基尔库克的空中打击,企图开辟北方战线

  北方的空袭显示美军从北部包围巴格达的攻势即将展开。美英联军对于北方摩苏尔的轰炸也有明显增加。在摩苏尔,一个上午就至少有两波轰炸。联军这波轰炸行动显示瓦解伊拉克北方防线,从北进入巴格达的行动即将展开。在北部,基尔库克与查查摩尔之间的丘陵地下午遭到至少8枚炸弹的轰炸,当地是伊拉克部队镇守北方的最前线。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