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朗——苦心“护”着老冤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3:12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政府20日要求世界各国政府驱逐伊拉克外交官,关闭其大使馆,冻结其资产。继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相继表示拒绝美国的要求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瑟菲22日表示,伊朗不会响应美国的号召。伊朗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不会驱逐伊拉克外交官,也不会关闭其驻德黑兰的大使馆。

  面对打了8年残酷战争的老冤家,伊朗在伊拉克落难之际不落井下石,其实是出于自身
利益的考虑。

  早在此次战争爆发前,作为与伊拉克拥有最长边界的邻国,伊朗为避免战争爆发进行了大量的外交斡旋。总统哈塔米与许多国家的领导人通电话或举行会谈,寻求避免战争的途径。外长哈拉齐更是不辞劳苦,四处奔波。他两次访问伊拉克,有消息称萨达姆的次子库赛也曾在2002年秋秘密访问伊朗。

  伊朗所做的一切,为的是尽力避免战争,尽快结束战争,尽量远离战争。伊朗的这一指导思想在其边境地区遭到导弹袭击后表现得尤为明显。

  21日晚间和22日上午,美英战机不顾伊朗关闭领空的声明,多次经其领空实施对伊拉克的轰炸,并先后将3枚导弹打到了伊朗境内。面对美英的“不法行为”,伊朗方面表现出异常的低调,除了外交部由条法司司长召见英国驻伊朗大使和代表美国利益的瑞士大使表示“强烈反对”外,没有其它任何表示,这与其对美国一贯所持的强硬立场大相径庭。此举原因在于,两伊战争和美国制裁给伊朗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的严重影响,国内各派政治势力普遍认为,伊朗不能再打仗了。伊朗的所有外交努力的目标非常明确:避免战争波及伊朗。

  尽管两伊结怨颇深,历史遗留问题也不少,但面对将自己列为“邪恶轴心”国家之一的强大的美国,伊朗非常明白,有伊拉克在,伊朗的日子就会好过些。萨达姆政权一旦被推翻,伊朗就成了美国在中东地区重点“关照”的对象。到那时,伊朗将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因为担心没有了“挡箭牌”,伊朗反对战争;因为担心陷入战争,伊朗保持了中立和克制。正因为此,伊朗理所当然会拒绝美国提出的只有对交战国才可以使用的驱逐外交官等要求。(国际先驱导报驻德黑兰记者张胜平、张向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