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伊拉克战争——西方媒体责任失忆何时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2:44 国际先驱导报

  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媒体大战早就硝烟弥漫。中文媒体此次毫不示弱:新华社发布开战消息世界第一;中央电视台与国外媒体同步播放,同声传译;地方台如上海电视台亦有记者出现在美军中央司令部新闻发布会上——我们从未感到自己离前线这么近。

  尖端通讯技术翻新传媒手段: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公司CNN记者通过手机传送图象。随美军战车同步挺进的电视画面,尽管模模糊糊,尽管支离破碎,却注定成为媒体革命的里程碑

  然而,“零距离”接触未必讨好。越南战争期间,没有手机,抱着全手动照相机的记者在飞往战场的直升机编队中挤出座位。结果是,每有一张照片见报,就有越来越多的美国青年走上街头反战。多少年后,麦克纳马拉和威斯特摩兰将军一定还在咒骂,是记者毁了那场战争。

  这一次,跟随美军报道的一共有500名记者。铺天盖地的第一时间报道再次证明,改变战争进程的,不仅仅是飞机大炮。

  从5天来的报道看,不同来源有不同表述,甚至相互矛盾。伊拉克小镇乌姆盖斯尔是否沦陷,至今不敢定论。美国士兵爬上乌姆盖斯尔海关大楼,升起星条旗的镜头是否说明一切?伊拉克方面甚至暗示美军坦克挺进沙漠的画面拍摄于别处。真假交错的报道,有意无意成就了炮火之外的心理战、宣传战。追随前沿消息,我们究竟离真实更近,还是更远?

  截至24日开战第五天,美英联军已经出动5000架次飞机轰炸伊拉克,偏偏不断巴格达的电力供应。布什总统的声音还是源源不断进入伊拉克人的耳朵;CNN发射的信号干扰伊拉克电视台播出节目,记者立刻遭到驱逐。美国出现了一批与众不同的示威者,他们的口号不是“停止战争”,而是“媒体讲真话”。

  阿富汗战争结束后,CNN资深记者克里斯蒂安·阿曼普雷谈到大众对媒体的抱怨时发问,哪里才是“快乐媒体”(原文是“Where’s the‘Happy Media’?”,意译为“媒体究竟该怎么做?”)?

  如何避免在技术层面上干预事件本身,如何把持不断受到诱惑的职业操守,媒体终究有“乐不起来”的理由。23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以违反《日内瓦公约》为由,阻止电视台播放被俘美军士兵录像。今天,CNN终于采用“变通”手法,播出录像中被俘士兵的定格照片,换来一位士兵母亲对布什的哭诉:“我要儿子回家”--美国媒体这次总算有了点责任“感”。(周轶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