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警营采风:一位女兵排长的炽热情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2:08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李树洲

  当战士5年,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标兵,并荣立1次二等功;任排长3年,所带的排年年被评为先进。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武警8690部队通信执勤排长陆英。

  1 女人生了孩子,孩子便成了她爱的中心。陆英爱她的孩子,但是更爱她的士兵。

  去年底,正在休产假的陆英,心里放不下女兵,也丢不下没断奶的孩子,最后一跺脚,抱起孩子提前回到了部队。女兵们看见排长的孩子,就像摸到天上的星星一样兴奋,开玩笑问:“排长,你有孩子了,心里还搁得下我们吗?”她把孩子举上头顶,大声回答:“他是个男儿,一边凉快去,咱姐妹们永远心贴着心。”

  她跟过去一样,在连队仍是最后一个睡觉、最早一个起床,夜里总要把每个人的被子掖一遍。一天夜里查勤,见班长陈可科感冒了,她硬把小陈拉下去休息,自己上机台顶班。不一会儿,妈妈的电话追来了,说孩子哭闹,哄不好。她说:“这小子脾气倔着呢,让他哭好了,挫一挫他的棱角。”新战士庞勃突然高烧昏迷,她把小庞送到医院,一直守在急诊室。连队干部催她回去,她说:“女孩家的事你们男子汉不好管、也不会管,还是你们回去吧。”小庞醒来了,见排长一直没回去,心疼地说:“宝宝肯定饿哭了。”她笑着安慰小庞道:“你好了就好。那小子没事,让他饿一饿,长大了知道饭香。”医生护士很感动,说她对女兵真比对自己的孩子还好。她深情地回答说:“妈妈一生都和孩子相处,做不到的地方日后可补;和战士们在一起的时间就那么二三年,一点做不好日后想补也没机会了。”

  2 有人说:姑娘多的地方事多。可通信执勤排的几十名女兵,日夜平安无事,工作无一差错。有人问陆英:到底有啥道道?陆英说:“没啥道不道的,只要做人做事做出好样子,准能带好兵!”

  排里守着电话总机,女兵“泡电话”曾成为突出问题。3部电话不够用,相互间为争电话还常常闹意见。她上任的第2天,就给全排上了一堂“少打电话、多写书信”的课:“少打电话能减轻经济负担,多写书信能锻炼提高自己,父母从信中最能看出你的进步……”一番循循善诱,大家明白了道理。她果断把排里的3部电话撤掉了2部,规定每人接打电话不得超过5分钟。

  陆英当时正在初恋,因为这个5分钟,男朋友没少受过“虚惊”。如今,孩子被妈妈带到了部队,孩子的爸爸电话又多了。一天,他颇有意见地说:“通话长短你说了算,干嘛不能超过5分钟!”她不气不恼地回答道:“是的,顶多5分钟,我要说了算。”

  陆英就是这样,严人先严己。她带着正在吃奶的孩子,坚持与战士实行“五同”、“六到位”。去年底,上级组织干部考核,鉴于她的特殊情况,决定她不参加考核。她不领这个“情”,所有课目一个不少。结果,电脑操作、军事理论等课目得了优秀;越野、立定跳远等课目取得良好成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