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凤凰直播美伊战事 “黑马”嘉宾京腔大侃风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1: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3月25日电自打美伊交战以来,凤凰卫视100多小时持续直播,观众从屏幕上看到一位儒雅长者:深度眼镜、头发花白、穿迷彩服或猎服,每天数次出现在凤凰《军情观察室》节目里,与一脸正气的少壮主持人董嘉耀搭档,一老一少,配合默契。这位马先生一张嘴妙语连珠,一口京腔,说到军情状况、兵器装备头头是道。

  此公为何路“神仙”?马鼎盛也,香港民间军事评论家、顶级军事发烧友。其人是香
港一家媒体的版面主编,9岁到20岁在北京长大。

  凤凰是从哪儿挑出这位“黑马”的?担任此次战事临时指挥部执行总指挥的王纪言副总裁一语道出真谛:凤凰选主持人的一个基本标准,就是能把一个复杂的事情用简单的话说出来。

  《军情观察室》是军人出身的凤凰行政总裁刘长乐亲自策划的一个节目,节目定位“普通人看得懂的专门军事节目”。

  马鼎盛果然有这样的本事:在分析美军的战术、进攻目标、军事行动的后果评估等方面,见解独到,普通人听得懂、喜欢听。他还从轰炸后巴格达仍然灯火通明,判断没有炸电厂;从坦克的推进速度,判断联军攻占伊拉克城市的新闻是否属实。讲起十八般兵器,更是如数家珍。

  当屏幕上出现任何画面,如飞机飞过伊拉克上空时,主持人董嘉耀马上发问,什么型号、飞行速度、载重如何等问题,他脱口而出。对话短兵相接,“这阵势,是不是象老鹰抓小鸡?”“准确说是老鹰抓兔子!”又一次,董嘉耀讲到91年海湾战争一架飞机误撞入仓库,马鼎盛立即表示,这种型号的飞机不可能进得去……

  此工夫“非一日之寒”。据说,马从儿时就喜欢兵器,跟大多数那个年代的男孩一样想当英雄,可惜自己偏偏从小就戴上眼镜,文而不武,英雄当不成了,“纸上谈兵”过把瘾也行,大把零花钱买了《航空知识》和相关兵器的书。

  据悉,马鼎盛大学是在广州中山大学历史系,广东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工作。91年到香港媒体工作,海湾战争他每日为各报刊写专栏文章,因对当时战事的预测准确,被封为“民间军事评论家”。

  “上镜”的马鼎盛为何如此挥洒自如?原来,马兄曾有多年接触电台、电视上镜的经历。不过,当记者问到他对自己的表现是否满意时,他表示“恐怕还得十次八次才能自如点”。“大谈自己熟悉的军事题材是不是很过瘾?“还谈不上,因为到目前为止,所讲远不足积累的十分之一”。

  “最完整意义上的中国人组合”是凤凰大家庭特色。总部设在香港,可以集合两岸三地的人才,请到许多特殊的人物。此次海湾战事直播,凤凰邀请到曾在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军事情报分析的空军上校翁以登,澳洲前外交官余罗杰,美国评论家马一龙等都出现在凤凰直播室,使得凤凰报道更多角度、多元化。

  凤凰驻莫斯科记者卢宇光加盟凤凰也很有戏剧性。当莫斯科人质事件发生时,一位脑袋光光、其貌不扬的男子,被凤凰临时找来担任凤凰特邀记者,他的鲜活一线报道赢得好评,第二天出镜时,卢已是本台驻莫斯科记者,接下来变成本台驻莫斯科首席记者……此次海湾战争开战,卢宇光从莫斯科发回的报道,也汇入凤凰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声音。

  业界不少人士感慨:凤凰成功运作的诀窍之一是,先设计节目,再找合适的人,最后等于成功。(和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