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札记:前方发导弹 后方流眼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1: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白瑞雪)当一枚枚美国“战斧”巡航导弹呼啸着飞向孕育了巴比伦文明和丰富石油资源的伊拉克土地时,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利坚,在英伦三岛,有多少美英官兵亲人的眼泪在挥落?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美国特拉华州的特蕾西在思念赴科威特作战的亲人时说:“一想起在那里的士兵,我的眼泪就流了出来。”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对于战争而言,不
幸的家庭同样是相似的。在众多的寄往英美联军前线士兵的家书中,不难寻到类似的“一把辛酸泪”,不知道前方参战的美国官兵“谁解其中味”?这家新闻周刊还报道,得克萨斯州一位名叫埃洛伊丝的母亲,含泪在一封信中写道:“我们觉得这场战争不该发生。我有一个儿子在那里,我希望他回家。”中国《国际先驱导报》援引美国媒体的报道说,一位来自美国佐治亚州科克伦的名叫布兰迪的美军家属在一封信中写道:“我的丈夫离开坎贝尔堡被派往科威特已经三个星期了,但感觉好像已过了几个月,我在忍受着漫长的时间煎熬。我们有两个孩子,很难让孩子们理解他们的爸爸正在做的事情。……我不得不承认,能够承担起随时可能失去爱人的痛苦是需要无限勇气的,这种痛苦让我辗转反侧,茫然无助。”

  母亲和妻子的眼泪阻止不了战争,却让和平的声音更响亮。据美联社报道,在华盛顿、纽约、旧金山、伦敦,在世界其他各大城市,反战示威游行此起彼伏。来自CNN的报道显示,就连一向远离政治的奥斯卡盛典,今年也让人们在艺术的玫瑰丛中触摸到了战争的荆棘。获得“最佳男主角”奖的演员阿德里安眼里闪着泪光,大声疾呼:“让我们祈祷以和平的方式迅速解决目前的危机”,“最佳纪录片”的导演迈克尔·莫尔更是激愤地说“白宫领导人出于小说般虚构的理由把美国送上了战场……我们不要战争!”

  残酷的战争事实不容回避:在伊拉克战争前线,是伊拉克人流离失所、失去亲人的哀号;战争后方,是英美人民为参战的亲人担忧而彻夜无眠的泪水和永远无法抚平的伤痛。

  美国媒体报道,当一位父亲得到儿子在伊拉克战场阵亡的消息后,他手捧心爱儿子的遗像,止不住流下了眼泪。记者问他此时的感想,他回答说:“我只想对布什说,这不是你的儿子!”

  ——决定发动这场战争的政治家们也许是不会流泪的,但他们不应该忘记的是参战官兵或母亲或妻子或儿女或朋友的眼泪。在这场既有真相又充满谎言的战争里,眼泪,或许才是真实的注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