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金融市场普遍大跌 道指创年度记录挫307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1:06 中新社网站

对伊拉克战争速战速决希望的破灭,德国股市崩跌。

  中新网3月25日电对伊拉克战争速战速决希望的破灭,使得美国道琼工业指数的下跌307点,创下今年新记录。全球金融市场方面,油价持续攀升,金价以及美元汇率全线溃退。欧银(ECB)首席经济学家Otmar Issing同时指,伊拉克战争令欧元区经济成长前景蒙阴。

    美国股市跌幅创今年记录欧洲股市下挫

  因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再度露面;和上周末美英联军在向巴格达推进过程中,受到伊拉克军队截至目前最为顽强的抵抗,美军受重创,市场对战争速胜的信心骤减,主要股指大幅跳空低开,全天呈单边下挫之势;投资人纷纷抽身股票,转向债券、黄金和原油,国防合约商类股成为场内唯一的亮点。

  24日收盘,道琼工业指数跌307.29点或3.61%,报8214.68点;S&P 500指数跌31.56点或3.52%,报864.23点;Nasdaq综合指数跌52.06点或3.66%,报1369.78点;费城半导体指数跌16.33点或4.86%,报319.77点。

  英国股市周一收盘重挫逾3%,结束之前连续七个交易日的涨势,由于大盘近期上涨,且市场对伊拉克战争的时间长度及费用的担忧卷土重来,因此场内充斥着拋盘。金融时报指数收低117.8点或3.1%,至3,743.3,结束近期扬升17%的涨势。投资人担忧伊拉克战争若拖延下去,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德国股市收盘崩跌6.14%,DAX指数大幅收低6.14%至2,548.37点。上周大盘上涨逾12%,为911事件以来的涨幅最大的一周。

  法国股市创下史上第五大单日跌幅,CAC-40指数大幅收低5.67%至2726.85点,部分抹去近期20%的涨幅。此前法股因投资者预期战争的快速结束会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而大幅上扬。

  市场人士担心战争持续时间或将比预期更长。Jefferies & Co.旗下分析师Art Hogan表示,“市场继续受伊拉克战事而拋售,上周,我们买的太快而现在我们拋售,因为战争或将持续几周而不是1周。”

  瑞银华宝的投资策略师TracyEichler表示,不确定性再次弥漫市场,美军已进入到距巴格达50英里的地方,并且遭受到来自伊拉克军队的强烈抵抗,军事指挥中心已经获悉美军损失了一架直升机且有2名美军士兵失踪。

  贝尔斯登的经济学家表示,“尽管目前市场已经进行负面增长,但应该持续较短的时间,从积极意义上看,巴格达之战最早或将在本周中进行,那样看来,战争仍可能较快结束,并为市场带来好消息,特别是股市复苏的希望”。

  Jefferies International的Steve Previs表示,战争持续时间越长对经济负面影响将越大。对经济影响越大,企业获利将回升可能性越小。

    石油期货大涨6.5%

  周一(24日)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8个交易日以来首次收高,涨幅更是达到了6.5%。

  交易员指出,伊拉克原油出口中断时间可能较预期更长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奈及利亚约200万桶的原油日产量因国内暴乱而锐减近40%是激励今日原油期货大幅上涨的主要因素。

  NYMEX 5月原油期价收盘暴涨1.75美元报每桶28.66美元,盘中交易区间为27.60-28.90美元;4月热燃油期货升281点报每加仑78.37美分,盘中交易区间为76.80-79.40美分;4月汽油劲扬454点报每加仑89.79美分,盘中交易区间为85.80-90.50。

  伦敦市场上,5月布兰特原油收盘飙升1.74美元报每桶26.09美元。

  投资者目前均认为战争极有可能较预期持续时间更久。

  一名纽约商交所场内交易员指出,“(伊拉克)南部油田现已在美英联军的安全掌控下,但目前仍不确定北部原油生产区将遭遇何种境遇...我们在上周末看到的激战将影响伊拉克原油很快恢复上市的前景”。

  在战争于上周爆发以前,伊拉克在联合国监督下的原油日均出口量为170万桶。

  与此同时,奈及利亚丰富产油区Niger Delta爆发的暴乱导致日产量约81.7万桶的生产线被迫关闭。其中,Chevron Texaco表示,截止上周末当周,其在NigerDelta西部日产量约44万桶的所有生产线现均已关闭。TotalElfFina关闭了其在奈及利亚日产量达7500桶的生产线,而Royal Dutch/Shell也表示,其在奈及利亚的日产量下降了37万桶。

  Shell表示,其另外一条日产能5万桶的奈及利亚波尼轻质原油(Bonny Light)生产线也被关闭。该公司还有一条位于Delta西部Forcados、日产能达18万桶的生产线,其终端目前仍在营运,但产量较低。

  周一早些时候,OPEC主席Abdullah al-Attiyah表示,该组织能够控制其成员国奈及利亚原油供应暂时短缺的情况。

  他还表示,供应良好的原油市场为美英联军结束对伊战争后油价急跌打下了基础。

    美元汇率全线溃退

  市场原先对伊拉克战争的乐观预期消退,迅速击败伊拉克军队获得胜利的希望大为减小。周一纽约汇市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全线下挫。但与全球交易时段相比,美元汇率保持在较小的波动区间。

  本周末,随着美国为主的联军进一步向巴格达推进,所遇到的抵抗也越来越大。美军一支后勤车队受到袭击,并导致12名美军士兵被俘。许多迹象显示,美英联军今后有不少比在伊拉克南部困难得多的硬仗要打。

  纽约汇市收尾时,,美元兑日圆从周五121.49日圆急挫至120.81;欧元兑美元则从上一交易日1.0536升至1.0634;美元兑瑞郎从1.4016贬至1.3850瑞郎;英镑兑美元从1.5633涨至1.5740。

  Refco Group资深外汇分析师Mike Malpede说:“战争某些方面的进展并不象联军看上去所应该取得的那样顺利,市场此前认为战争持续三五天的预期可能过高了。(这导致)战争前景出现了新的变量,而这种不确定性对美元负面。”

  任何持久战的迹象将令市场对美元最深重的忧虑发酵,因为美国将因此在一个国际投资者向外国投资非常警觉的环境下,背负沉重财政开支,美国将难以吸引外国投资来填补其巨额贸易赤字及政府债务。

    伊拉克战争令欧元区经济成长前景蒙阴

  欧洲央行(ECB)首席经济学家Otmar Issing周一表示,2003年欧洲经济复苏前景因伊拉克战争而阴霾笼罩,目前无法确定这场战争对经济成长造成何种影响。

  Issing在欧洲议会的欧洲货币事务委员会上指出,“悲观看法认为油价将持续上涨,并伴随市场信心的丧失,因市场对需求疲弱的预期升温。”

  Issing在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作证时对欧元区经济给出了保守的评估,同时强调伊拉克的战争产生的不确定性。他也指出,战争可能加剧短期的通货膨胀,但全年的通货膨胀将保持在2%以下。

  但Issing同时也对欧银将在4月3日例会降息的预期进行了降温,他提醒说对央行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的动作报太大期望是危险的。但Issing也承诺,欧银准备应对任何的清偿危机。对于3月的降息措施,他表示此举反映了经济基本面,而不是地缘政治局势的发展。

  三个月前,ECB还预期欧元区经济成长率区间为1.1-2.1%。在通膨压力已有所缓解的情况下,为了阻止经济成长放缓,ECB于3月6日降息0.25个百分点至2.50%。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