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海湾综合症”困扰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0:4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专电“海湾综合症”当年曾经夺去了上万名海湾战争士兵的健康乃至生命。对于正在进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国防部来说,如何使美国士兵排除“海湾综合症”的困扰,似乎并不比打赢这场战争来得容易。

  目前,五角大楼正在忙于收集入伍新兵的体检信息,以便尽快对他们的身体状况做出正确评估,寻求防治“海湾综合症”的有效方法。此外,国防部还表示,他们会给士兵配备
检测化学和生物武器的仪器,用“世界上最好的”设备保护军队不受生化袭击。

  然而,“美国海湾战争老兵联合会”创建者、在海湾战争中担任美军护士的乔伊斯·赖利认为国防部言不符实。她说:“国防部并没有像他们所说的那样进行准备,他们根本没有准备。(海湾战争期间)我们的军队没有获得足够的保护,士兵们的确受到某种物质的影响,但至今也不清楚究竟是什么致使他们生病。”

  同样是海湾战争老兵,在国防部担任顾问的弗朗西斯·奥唐奈却表示,已经派驻海湾地区的美军部队确实配备了环境监测仪器,以便及时发现生化武器袭击。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海湾战争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的士兵相继出现长期疲劳、肌肉疼痛、记忆退化和失眠等症状,被称为“海湾综合症”。以当时参加“沙漠风暴”行动的大约70万名士兵为例,迄今已有20万人患病,其中有数千人死亡。

  五角大楼的一些专家认为,这些症状可能是海湾战争士兵担心受到生化袭击而心理压力过大所致,但老兵组织并不满意这种猜测。因此,国防部在过去10年间总共斥资2亿美元,先后进行了200多项研究,试图找出“海湾综合症”的病因。然而,国防部到目前为止仍然无法得出具体的结论,更不能找到有效的防治方法。所以这种“怪病”至今仍让美国大兵心有余悸。

  尽管目前还不能确定化学武器就是导致“海湾综合症”的“罪魁祸首”,美军部队此次再度开赴海湾地区仍然顾虑重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