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背景资料:伊拉克共和国卫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0:3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军攻击了伊拉克精锐的共和国卫队。美国军方同日说,美军攻击直升机群已向巴格达逼近,并在卡尔巴拉附近遭遇共和国卫队的猛烈抵抗。

  共和国卫队是伊拉克军队中最精锐的王牌部队,由南北两个军构成,共编为3个装甲师、1个机械化师、2个步兵师和若干个独立旅,总兵力约14万人。

  共和国卫队成立于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执政后的1968年,其主要任务是保卫总统及高级领导人的安全。两伊战争前,这支部队仅有1个师的编制,下辖3个旅。1986年初发展为7个旅,两年后改编成6个师28个旅。卫队的主要装备有500多辆T-72坦克、BMP装甲战车、法制自行榴弹炮和GHN-45牵引式榴弹炮,以及苏制地对空导弹、高射炮和武装直升机等。

  卫队的成员大多来自萨达姆总统的家乡提克里特,属于伊斯兰教逊尼派,绝大多数是复兴社会党党员,年龄都在30岁以下。现任卫队司令是萨达姆的次子库赛。

  这支部队在两伊战争中经常赴前线执行紧急使命,并在保卫巴士拉等重大战役中屡建战功。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后,伊军遭到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狂轰滥炸,元气大伤,卫队也遭受重大损失。海湾战争后,伊拉克遭受长期的制裁和武器禁运,军队装备无法更新,但卫队的装备与其他部队相比尚属精良,目前仍是保卫萨达姆等高级领导人及巴格达安全的主要力量。

   这次战争前夕,伊拉克调整了军队的布防,卫队被派往关键防御地区,其中两个师的兵力已从北部重镇摩苏尔调往巴格达和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市。(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