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写:在美国炸弹下求生的巴格达市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0:33 人民网

  巴格达的夜空在沉寂了一会之后,又响起防空警报刺耳的尖叫声。那是伊拉克的雷达发现又有美英导弹即将到来,一轮新的轰炸又要开始了。在三五分钟的时间内,人们必须匆匆钻进地下掩体里……

  可是,地下掩体并不是每个街区都有,即使躲进里面也不一定保险,说不定还会遭到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时期400个巴格达市民的悲惨命运。人们都还记忆犹新,美国导弹的一
次“误炸”,曾使地下掩体变成了巨大的水泥棺材!人们都在寻思,面对随时都会打来的那些具有强大穿透力的杀人炸弹,躲藏到何处才算保险呢?

  正因为如此,大多数巴格达市民仍然呆在自己的家里,每当听到空袭警报的时候,他们就慌忙躲进地窖里或在花园挖的防空洞里,一家老幼紧紧地卷缩在一起,心中默默地向真主祈祷,保护他们躲过这场劫难。经过几天的连续轰炸,巴格达市民许多房屋的玻璃都被震碎了,尽管人们事先已在玻璃上贴满胶条或捆绑上棉褥子,但一切办法都无济于事,因为炸弹的冲击波太猛烈了。距离导弹落地点1公里远,人的感觉就像被可怕的耳光猛击一样;若是距离炸弹500米远,会把人震飞起来;要是不足100米远,撞击强度就更可想而知了。现在,空袭几乎摧毁了巴格达所有的重要建筑,所遭成的灾难是深不可测的。到巴格达大街上看看,到处是玻璃和瓦砾,门窗完好的房屋几乎找不到。

  当炸弹爆炸的时候,人们还要想法保护耳膜,不是用双指将耳朵眼堵上,就是用棉球或石蜡塞上。有些时候,导弹爆炸声就像霹雳落地一样,人的耳朵鼓膜都快震烈了。在炸弹哄响的一刹那,人们真的怀疑自己是否还活着。

  在3月21日夜里至22日凌晨,有300多发重型炸弹落在了巴格达市区。炸弹爆炸和防空警报声刺耳欲聋,火光和烟雾直冲云霄,红色、白色和黄色的弹雨此起彼伏。是美国的乔治·布什给巴格达市民送来这种“迷人”的夜景。一轮轰炸过去之后,尽管路灯还在闪着光亮,整个城市变得地狱般沉寂和可怕,人们在揣揣不安熬过一个夜晚,不知道第二天又会发生什么……

  3月23日,巴格达已经经过多轮空袭,人们起先的那种恐惧似乎减少了些。在市中心虎河边上“巴勒斯坦宫”的一楼大厅里,一些宾馆服务员、出租汽车司机和保安人员正围拢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当电视里出现5个被俘的美国士兵的镜头的时候,他们本能地使劲鼓起掌来。星期一上午,巴格达仍有少量茶馆、咖啡馆和饭馆开门,一些顾客在那里边吃边聊,谈话的主题都是这场战争。某些出租汽车司机为了养家糊口,冒着危险也要在大街上行驶。但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人,他们都在向我们表明:“我们的士兵是勇敢的,伊拉克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可恶的美国侵略者。”

  (法)《世界报》驻巴格达特派记者巴特里斯·克洛德、杨汝生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