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闾丘亲历巴格达(四):碰到的人盾多来自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0: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3月25日电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8:30,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与香港演播室电话联线报道:

  鲁豫:闾丘,你好。

  闾丘:你好,鲁豫。

  鲁豫:闾丘,你现在在什么地方给我打电话,大概的位置。

  闾丘:我现在还在新闻中心,因为我们的卫星电话有点故障,所以我现在用的是美联社的电话。

  鲁豫:现在是伊拉克巴格达时间差不多中午一点多钟的时间,现在街上的气氛怎么样?

  闾丘:其实如果从街面上来看,因为我刚刚去了一个距离巴格达18公里的村庄,今天凌晨四点钟,美军在那里进行了轰炸,炸到了村庄,村庄里面也造成一些损害,当然没有人员上伤亡,一路上我们是从南面出城的,因为我们来的时候是从西的方向进来,南面这个方向出去,感觉和城西完全不同,气氛要紧张一些。大概隔一、两公里就会看到有关卡,而且也可以看到坦克车在城外的道路上不停地来来往往。路边大概隔一、两公里就会看到有碉堡,然后有持枪的士兵。回到新闻中心,正好撞到美联的同事,他们说要暂时停止服务,因为接到通知,这就让我们感到形势好像有点紧张。

  鲁豫:你们准备撤到安全的地方吗?

  闾丘:因为现在所有的记者都居住在两三间酒店里,我们住的地方跟这些记者住的地方也蛮近的,而且在我们的酒店里也有一批来自西方国家的人盾。所谓人盾,就是说他们要表示用自己的生命防止轰炸的出现。我想酒店应该算是蛮安全的,而且每个酒店下面都有防空洞。

  鲁豫:是不是空袭开始之前,如果有警报的话,所有的人会躲到防空洞里面去?

  闾丘:对,如果有警报的话,大家就是要躲到防空洞里面去,但问题是,尤其是晚上这些轰炸,从我来到这里,从来都没有听到过防空警报声,所有的轰炸都是突然之间发生的。

  鲁豫:这两天有一些报道说,伊拉克至少巴格达有足够的粮食和水,足够维持六个月的时间,据你了解情况,当地的,比如说食品,能不能保证很长的一段时间?

  闾丘:我不知道到底能保证多长的时间,但从我们居住的地方和市面来看,物质的供应还算是很正常。在这里不管是水,还是其他的食品,虽然简陋一点,但是维持基本的生活需要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鲁豫:到了晚上,电力供应方面呢?

  闾丘:目前为止,到了晚上所有地方的电力供应和热水供应,这些都还正常。

  鲁豫:还有医院,我知道这两天你也是路过医院,去看过医院,医院里面的医疗设备是不是足够,因为看来伤员的数目可能会越来越多。

  闾丘:医院比较困难了,因为你知道,伊拉克是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制裁,在这种制裁之下,他们只有一个以石油换食物的计划。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他们只能换取必需的生活品,在医疗设备这些方面相对要差很多,所以我们碰到的所有的医生都跟我们说,大家很想尽力去救那些平民,或者救那些受伤的人士,但他们实在有点力不从心,因为无论从药品方面,还是手术设备方面,他们都觉得不足够。其实很多医生他们说很好的英语,很多人是在英国受到教育然后回来。但是面对自己国家这样的医疗条件,他们觉得很伤心。

  鲁豫:今天巴格达的天气怎么样,因为我们看报道说,现在伊拉克南部已经有一些沙尘暴的天气出现了。

  闾丘:非常糟糕,非常糟糕,今天风非常大,今天早上我在做联线的时候,人几乎站不稳,而且整个天都是灰蒙蒙的,除了沙尘暴的关系,还有就是因为油田的燃烧,吹过来的黑烟,已经完成从周围的地区吹进整个巴格达,所以整个空气非常浑浊,而且能见度也比较低,最大问题是沙尘非常大。

  鲁豫:今天天气情况这么糟的日子,巴格达街面上是不是一切还正常,是不是大家还上班,商店是不是还开门?

  闾丘:商店能看到开门的已经是不多了,沿途过来能看到开门的商店已经非常非常少,只是一些酒店,或者说像我们这些新闻中心附近才会有一些商店在运作,其他地方基本上已经关门了。

  鲁豫:我不知道你是否了解巴格达老百姓如果有能力躲出去的,走的人多不多?

  闾丘:其实我们问过他们,你们为什么不走,他们说,其实从第一天轰炸开始,他们就已经决定留在这里。他们说,他们不担心轰炸,因为他们说这里毕竟是他们的家,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伊拉克人,战争开始之后,他们反而从其他国家,拿着行囊赶回自己的家园,因为我觉得伊拉克人这种对国家的感情还是蛮浓厚的。

  鲁豫:但是普通的巴格达市民的家里一旦有空袭的时候,他们有躲避的地方吗,比较安全的躲避地方?

  闾丘:因为这里也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战争,所以对于这些平民来说,在他们居住的地方,或者附近,也有防空洞这样的设施,所以对他们来说,他们说,并不是太担心这样的轰炸,只是有时候担心,因为你不知道他的目标是哪里,在这个情况之下,就不知道该如何预防。

  鲁豫:刚刚你提到了人盾,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最新的一个消息,就是香港有媒体报道,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女儿可能也到巴格达做人盾,你听说过这个消息吗?

  闾丘:没有,但是我在这里碰到的人盾有很多是来自美国,也有来自英国,还有欧洲的一些国家。今天早上,因为我们住在同一家酒店,我看到这些人盾的时候,我觉得他们表现都很轻松,我有跟他们聊,问他们觉不觉得担心,害不害怕。但这点,我觉得他们都很勇敢。他们说,他们一点都不担心。然后他们这种行为,赢得了伊拉克很多人的尊敬,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我们住的这个地方,在酒店里面的这些伊拉克人对他们的态度是相当的尊敬,而且显示出非常非常敬佩他们的感觉。

  鲁豫:刚刚你也谈到你采访完一个小镇,那个小镇的情况现在到底有多糟糕?

  闾丘:这个小镇是距离巴格达南部18公里,大概有三千名居民,这个爆炸是在今天凌晨的四点钟。这个爆炸地点还好没有人居住,就看到一个弹坑,然后一个大卡车全部被炸烂了,但距这个爆炸地点,距离旁边的民居也就二三十米的地方,所以我们在去采访的地方,当地居民非常非常愤怒,在我们拍摄的时候,当地村民大部分武装起来,所以就拿着枪支高呼支持萨达姆的口号,就说,他们一定要为自己的家奋斗到底。就算妇孺见到我们以后,也是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然后表达对这场战争的一种看法,表示即使她们自己也会拿起枪来进行斗争,在我们一路看到,这个村子里有很多很小的孩子,大概十几岁,他们手里也拿着枪在自己垒起来的碉堡里面。

  鲁豫:稍候你还有什么采访计划,比如今天下午的时候?

  闾丘:我们今天本来有一些采访的内容,但是因为这里的一些机构的运作已经暂停,大家要视乎这个形势到底是怎么样。我们在进行采访的时候,也希望能从安全作为第一考量,公司管理层也一再关照我们,一定要注意,小心安全。因为我的摄影师现在还在外面拍摄,因为刚才我们去拍摄的时候,因为我要赶时间回来做联线,所以我还在等他,我想我要等到摄影师之后,才能决定下一步到底怎么做。

  鲁豫:谢谢闾丘,你和晓江一定要保重,注意安全。

  闾丘:好,谢谢。

  鲁豫:闾丘再见。刚刚是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在巴格达和我们做的一次电话联线,本来按照联线的计划我们是做卫星联线,但是帮我们做卫星联线的美联出于安全的考虑,他们所有的员工被停止工作36小时,可能会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再开始卫星传送的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