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我国专家评美伊两军攻防的得与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9: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栾海)截至3月25日,美国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事已持续了6天,双方的攻防作战有得有失。总的来看,伊军比预想的要顽强,至今仍控制着公路沿线的部分重要城市。但是,美军正在长驱直入,伊军很难有效阻止其快速推进。这是国防大学王文教授和李大军教授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谈到的看法。

  王文教授说,在战争初期,美军运用了“斩首突击”的空袭作战方法,企图一举消灭
萨达姆,但目前看来并未取得成功。在随后的空袭中,美军除使用F-117隐形战斗机、F-16战斗机、F-15E战斗机、F/A-18战斗机、A-10攻击机、B-52和B-2战略轰炸机、巡航导弹、杰萨姆空对地导弹等传统武器外,还使用了联合直接攻击炸弹、联合防区外发射武器和高威力空气爆裂炸弹等航空炸弹。这些炸弹均由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制导,其最大特点是,可在恶劣气候条件下使用,可在对方防空火力射程以外发射。此外,美军还使用了专打装甲目标的传感激光集束炸弹——BLU-118型温压炸弹。

  在空袭中美军没有大规模摧毁伊拉克的电力、桥梁、交通枢纽等民用基础设施,其空袭的主要目标是伊高官的住地、伊军的指挥机构、通信枢纽、军事基地、防空设施等。这样作战是为了服从美国的战略目的,美认为狂轰滥炸不利于其长期控制伊拉克。也正因为如此,伊拉克方面的抵抗力量没有受到重创。

  王文指出,在地面进攻中美军遇到了伊军的顽强抵抗。目前,美军在前线和后方都有人员伤亡,损失了一些装甲车和直升机。伊南部的部分伊军坚守抗敌,又鼓舞了伊拉克其他地区军民的抵抗信心。在推行南北夹击战略的过程中,美国未能促使土耳其允许美军从其领土向伊拉克发动地面进攻。滞留在东地中海的美军作战装备只能转道海湾登陆,这样势必推迟战争进程。与此同时,众多国家政府、民众的反战呼声不断增强,国际反战运动与伊拉克的抵抗形成了相互激励的局面,这种情况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因此,美国总统布什于近日表示,将使用“决定性的力量”来缩短目前的战争。

  在谈到伊拉克防御作战的得失时,李大军教授指出,伊军的防御作战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作战准备方面,伊拉克构筑了大量的防御工事,贮备了大量物资,伊当局已使其军民的心中树立起了决一死战的思想。在作战部署上,伊军化整为零,收缩防御,致使战争初期美英联军的空袭未能大量杀伤伊军部队。在作战方法上,当遭到空袭后,伊军对美军实施了导弹突击,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军造成了威胁,提高了伊军的士气。在抗击空袭方面,伊军的中远程探测、跟踪雷达发挥了较大的作用,能够及时对美英战机和巡航导弹的突击作出预警。此外,伊军还采取密集使用防空导弹、高炮、高射机枪等方法,拦截了敌方的一些战机和巡航导弹。在地面防御作战中,伊军火力配系与工事、障碍物相结合,提高了防御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伊军在巴士拉、乌姆盖斯尔等地实施了反冲击,迟滞了美英联军的攻城速度。

  但是,李大军指出,从整个作战进程上看,伊军很难有效阻止美机械化部队的快速推进,特别是美机械化步兵第3师和第101空中突击师一部的深远迂回,致使美军迅速逼近巴格达附近。李大军认为导致上述局面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为防止在暴露地形上遭到美英军空中火力的突击,伊军单纯要求扼守重点城市。因此在伊境内的很多交通要道上不但没有伊防御部队,而且没有设置地雷和工程障碍物。二、伊军各自为战、难以相互支援,使美英军得以用少量兵力封锁城市周边道路后,腾出兵力实施迂回。三、伊军的侦察能力、火力均较弱,特别是缺少空中突击能力。因此即使发现美英军向巴格达推进,伊军也无法实施远距离机动作战。

  据李大军和王文预测,在下一阶段的攻防作战中,美在伊南部的主力部队将不与沿途伊军恋战,而直奔巴格达。美第82空降师等部队有可能实施伞降、机降突击,夺占巴格达周围地区的机场和重要设施,为大规模空运部队,接应美主力创造条件。美第4机械化步兵师等增援部队有可能被空运至伊纵深地区,直接投入战斗。而伊军方面有可能将在靠近重要城市的地区层层设防,充分运用共和国卫队等重装部队,利用美英军目前谨慎攻击城市目标的思想,在工事内外和街垒中与敌军近距离顽强作战,力争大量杀伤敌军,激发国际社会的反战声浪,使战争久拖不决,在政治、经济、舆论方面对美国等产生强大的负面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