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俄罗斯为何反对打击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9:0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25日电(记者谢荣)美国20日发动伊拉克战争后,俄罗斯政府领导人和政界人士纷纷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在未经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对伊使用武力,要求美国及其盟国尽快停止对伊军事行动。俄总统普京认为,美国对伊战争违反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错误”。

  俄一贯主张通过联合国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反对美国对伊使用武力。纵观整个伊拉
克危机的发展进程,不难发现,俄立场对美国的对伊政策形成了有力牵制。同时,俄美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不可避免地对“9·11”事件后得到大幅改善的两国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俄在伊拉克问题上不惜冒同美国关系出现麻烦的风险采取上述反战立场的呢?

  俄反对武力解决伊拉克问题,首先是因为俄在伊有着重要的传统经济利益。在苏联时代,巴格达就是莫斯科在中东的重要政治盟友,双边政治经济合作曾十分密切。海湾战争之后,俄一直致力于尽快解除对伊制裁,以便恢复同伊的全面合作。去年夏天,俄伊双方透露,两国计划签署一项价值400亿美元的长期经济贸易合作协议。在此次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俄伊经贸合作主要是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框架范围内展开,两国双边年贸易额保持在25亿到30亿美元。此外,俄罗斯还希望伊拉克能够偿还欠俄的70亿到80亿美元的债务。俄石油天然气企业家联盟主席沙夫兰尼克指出,海湾战争使俄蒙受了300亿-3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本次伊拉克战争将使俄蒙受超过400亿美元的损失。

  其次,俄政府认为,美国对伊战争将带来难以估量的经济、政治和地缘安全后果。此间有关专家认为,经过3年到5年,伊拉克局势恢复正常和稳定之后,伊大量石油将充斥国际石油市场,国际油价将大幅度下跌。这对主要依靠石油等能源出口保持国家经济增长的俄罗斯来说是极为不利的。

  更为重要的是,俄政府认为,美国及其盟国对伊开战将使本来复杂多变的中东地区更加动荡,并可能诱发新的国际恐怖主义活动,这将对邻近海湾地区并受车臣问题困扰的俄罗斯形成新的安全威胁。同时,美国必将在战后加强其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继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使其地缘安全利益面临新的不确定因素。

  俄反对美国对伊动武表明,它虽然积极谋求改善和加强俄美关系,但对美国谋求主导国际事务的意图和行为怀有戒心,也不赞同美国为此而不顾国际准则和二战后形成的国际安全体系,变本加厉地推行单边主义政策的强权作法。俄积极主张伊拉克问题能够通过联合国得到政治解决,主要是为了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建立起尊重现有国际准则和安全体系,并有利于本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国际新秩序。

  俄政府正密切关注伊拉克战争态势的发展,并在研究如何应对战争对本国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俄副总理库德林20日说,由于政府去年制订今年财政预算时已将伊拉克战争因素考虑在内,所以伊拉克战争近期对俄经济的影响不会很严重。俄副总理赫里斯坚科则表示,政府将努力保护俄石油公司,尽量使其免于因伊拉克战争而蒙受经济损失。

  应该看到,虽然俄坚持反战立场,但它也希望俄美关系不会因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而受到十分严重的影响。俄罗斯的立场主要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谋求本国经济、安全和战略利益,而不是重新采用冷战时代的与美对抗战略。 

  伊万诺夫日前指出,尽管美国发动了对伊战争,但俄美“仍是伙伴”,而不是“对手”。俄总统助理雅斯特任布斯基当天也表示,莫斯科希望保持俄美关系的高水平。美驻俄大使弗什博也认为,美俄关系因伊拉克问题出现的紧张是“暂时的”。

  最近,美军侦察机3次飞近俄罗斯领空,美国又指责俄罗斯向伊拉克出售“违禁”武器和装备,使双方关系出现了新的变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布什与普京24日当天进行了电话交谈,协商解决相关问题。很显然,俄美双方都不希望两国关系出现恶化。

  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当天在布什和普京通话后对新闻界说,美国和俄罗斯领导人认为,尽管两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存在分歧,双方仍将继续致力于建设“伙伴关系”。

  观察家认为,俄美两国关系在经历伊拉克危机之后仍将得到恢复和发展,但由于两国国家利益和外交战略不同,俄美关系的发展将继续处在既合作又争斗的复杂阶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