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雷锋故乡“活雷锋”——记武警望城县中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7:52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3月25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石国胜、新华社记者李清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贾圣尧

  三湘大地上的望城,是伟大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故乡。武警湖南总队望城县中队的官兵,以“当兵就当活雷锋”的格言勉励自己,努力实践和弘扬雷锋精神,在出色完成警卫勤
务的同时,为人民群众做了大量好事。中队多次被评为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和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最近又被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雷锋中队”荣誉称号。

  (一)

  武警望城县中队的官兵都为能在雷锋的家乡当兵而感到自豪。在这里,他们有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得天独厚条件。新战士进营门,上的第一堂课是雷锋的先进事迹,第一个参观地点是“雷锋纪念馆”,学唱的第一首歌是《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这些年轻的战士,激励着他们立志走雷锋成长的道路,做雷锋式的好战士。

  广东籍战士谢伟龙入伍前是一个旅游公司的导游。刚到部队时做什么事都讲等价交换。当他领到第一个月的几十元津贴费时,嘴里嘟囔:还不到在家挣的一个“零头”。班长对他说:“我们是义务兵,不拿报酬拿津贴。”谢伟龙嘴里不再说什么了,但总觉得当兵吃亏。

  中队针对这种倾向组织官兵们展开了讨论。大家认识到,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既要讲报酬、讲等价交换,也要讲奉献精神。无论历史条件怎么变,雷锋公而忘私的精神不能丢,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

  鼓不打不响,理不辨不明。谢伟龙开始变了,工作、学习样样走在前头,战友有事他主动过问,路人有难他热情相助。面对一声声发自肺腑的“谢谢”,一次次真情的握手,谢伟龙体验到了无私奉献给人生带来的快乐。过去在家时,他每个月近千元的零花钱还不够,现在虽然只有几十元的津贴费,他还有了存折。当他第一次把300元存款寄给父母时,双亲流下了感慨的泪水:儿子在部队长大了!

  艰苦奋斗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容。武警望城县中队的官兵艰苦创业,自己动手拆旧房、挖地基,将一个山坡削平,建起了四层宿舍楼和集训练、学习、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楼,修建了蔬菜大棚和“连心花园”,把警营变成了花园式营区。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官兵们懂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武警战士,必须以雷锋的“钉子”精神,更多地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中队与地方合办“周末育才学校”,开设了文化补习和电器修理、电脑操作、书法绘画、法律常识、经济管理等培训班。近年来,中队先后有16人考上军队院校,35人取得函授大中专文凭,12人取得计算机等级应用证书,40人取得单科专业证书,145人退伍后被地方单位录用。

  (二)

  望城县中队长年担负监所看守和处置突发事件的任务。官兵们立足本职岗位学雷锋,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对敌人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努力维护驻地一方平安,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一年除夕,望城细雨蒙蒙。10时许,一个蓄谋已久的犯人趁监外劳动之机逃窜。接到追捕命令后,战士杨志江、吴清瑞、王灵生沿着山道对逃犯进行包抄。荒山野岭中杂草丛生,怪石嶙峋,战士们的脸和手多处被刮伤。突然,杨志江发现不远处的树丛在晃动,大喝一声冲了上去。穷凶极恶的逃犯操起木棍迎面打来,杨志江侧身闪过。逃犯见势不妙,从陡崖跳了下去。崖下是冰雪未融的沩水河,战士们紧追不舍,终将“落水狗”擒拿归监。

  去年秋季的一天,县公安局要求武警中队配合公安干警抓捕一持枪涉黑犯罪团伙。茫茫夜色中,中队长刘宏带领官兵对犯罪嫌疑人形成了严密包围。由于地处繁华闹市,为避免群众伤亡,他们决定实施突击抓捕。乘犯罪嫌疑人不备,官兵们迅速破门而入,用娴熟的擒拿术首先将犯罪团伙头目制服。接着,又经过激烈搏斗,使这个昔日气焰嚣张的犯罪团伙成员全部落入法网。

  武警望城县中队官兵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各类违法犯罪分子进行坚决的斗争,近年来共配合公安机关抓获数十名犯罪嫌疑人,打掉了一批流氓犯罪团伙。

  对犯罪分子嫉恶如仇,而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危急时刻,武警望城县中队官兵甘愿奉献满腔的热情。

  1998年夏季,望城被百年不遇的洪水所围困。作为抗洪抢险突击队,武警县中队官兵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在桥驿镇大堤上,身患重病的原中队长翁培根不顾战友们的劝阻,和大家一起在齐脖深的急流中奋力抢险。惊涛吞噬着大堤,急流撞击着官兵们的身躯。翁培根忍着病痛,在洪水中苦战了3个多小时,直到洪水被降服时,他才被大家拖上了岸。88个日日夜夜,翁培根率领战士们转战2市4县12垸,排除险情130多处,抢救转移群众2万多名,最后英勇牺牲在岗位上。

  (三)

  雷锋曾经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自己辛苦点,多帮人民做点好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武警望城县中队一茬又一茬官兵像雷锋那样,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助人为乐,扶贫济困,做了数不清的好事。

  每逢节假日,官兵们组成的“便民服务小分队”便出现在望城县街头,为群众理发、修理各种用具。

  离武警县中队不远的沩水河边有座垃圾山,臭气熏人,给河流造成了污染。中队官兵利用3天休息时间,靠肩挑手提,硬是将这座垃圾山搬走了。

  中队官兵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驻地附近一位叫史春庭的孤寡老人。一年夏季,一场倾盆大雨使史大爷破旧的房子倒塌。官兵们连忙把老人接到了中队,为老人修建了砖房。1992年,史大爷患肝硬化卧床不起,中队官兵轮流陪护,为他端水送饭,接屎尿,擦身子,像亲人一样服侍,直到1998年老人去世。村民们夸赞中队官兵是一群雷锋。

  中队驻地附近几个村子的群众生活比较贫困,官兵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到村民家走访,在网上、书上寻求经营信息,还写信让家里寄来了优质果苗、珍禽种苗,帮助当地群众广开致富门路。

  村民李建民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中队建议他办养猪场,并派出饲养员前去传授养猪技术,使他很快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村民张大明因制作的豆制品质量差时常赔钱,中队炊事班的林家伟利用早晚时间和他一起制作,终于帮他赢得了市场;村民张开旺想搞特种养殖,又苦于没技术,战士李正听说后便把自己的父亲请来作指导,使张开旺只用两年时间就成了富裕户。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中队先后为驻地培养了种植、养殖、烹饪、修理等技术人员158人,帮助35家贫困户脱了贫。驻地群众打心眼里感谢中队官兵,自发在村口竖起了一块“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子弟兵”的石碑。(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