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美伊战争对能源价格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7:17 中华工商时报

  1991年的海湾战争持续的时间不但短,且对伊拉克油田的破坏非常有限。战争一结束,人们对能源价格飞涨的担心就很快消除,随之而来的是受油价影响大的企业股票行情大涨,其它行业也开始增加开支,扩大生产,消费更是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正在进行的第二次海湾战争到目前为止,人们基本相信仍会沿着1991年战争对能源价格的影响轨迹发展,即战争很快就会结束,战后油价将不升反降。

  然而,战争几乎没有一次是完全按照人们的愿望发展的,如华尔街时报的分析家就认为,即使此次倒萨行动能迅速结束,但如果战争中出现多处油田大火,或者伊拉克导弹袭击以色列成功,甚至数场大规模沙尘暴,战后的油价走势就可能出乎人们预料,因为战后能源供应仍存在多种不确定因素。

  首先,整个能源供应市场目前的状况大不如1991年海湾战争前。委内瑞拉的石油工人大罢工,几乎使拉美这一产油大国的能源生产处于停滞状态。

  其次,日产200万桶原油的能源生产大户尼日利亚,也因即将面临全国大选而政局动荡,原油生产已经下降了10%,且形势还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第三,在伊拉克原油生产恢复前,世界市场对能源的需求却将持续强劲上升,如日本要关闭部分核电站进行维修,为弥补维修期间的供电差距,日本将被迫提高原油进口量。

  第四,即使原油生产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但供应仍可能会中断半年左右,因为部分输送站、港口以及输油管道等基础设施也有遭到破坏的可能。

  高盛集团的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史蒂夫·斯特朗金分析说,尽管目前油价下跌的趋势还有持续的可能,但不论这种趋势如何发展,国际油价都难以回到每桶20至23美元区间。斯特朗金甚至预料,原油供应紧张会驱使油价不断波动,且不时会突破30美元大关,一旦伊拉克要鱼死网破放火烧毁自己的油田,则将导致伊拉克石油供应中断的时间更长。

  自从倒萨军事行动开始以来,国际能源价格已经出现连续多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超过1/4,达10美元以上,3月21日的价格已经跌至每桶27.20美元。

  分析家普遍认为,目前的原油价格走势是基于对倒萨战争很快就会结束,能源供应不会受损的基础上,但正如有的分析家告诫的那样,战争才开始了几天,今后可能发生的情况千变万化,一定不能轻易认定油价从此就会一直走低,实际情况也可能恰恰相反,战后油价因多种因素仍会在一定时期内居高不下。(李正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