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石油生产平稳 没有因战争加大开采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7:16 中华工商时报

  周勇刚

  当前我国石油生产处于平稳状态,并没有因美伊战争爆发而加大开采能力,提高油气产量。这是记者今天从有关方面获悉的。

  美伊战争前,人们最大的担心主要是石油危机。许多国际专家认为,战争将引发石油
供应的短缺,进而导致油价大幅上扬。而不少国内学者也建议,提高自采以增加石油储备。但自伊拉克战争打响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出现下跌,而近两天的战争态势,也并没有改变油价的走向。据最新统计显示,油价比开战前每桶跌了将近10个美元。

  按我国石油企业的运行方式,每个月的产油量和油储量都有一定的比例。而在正常的情况下,石油储量略大于石油产量。前一时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石油企业存有较大的储备量,完全可以维持时下的石油用量。中石化、中海油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仍按计划进行油气生产,还没有调整产量的打算。

  石油专家分析指出,虽然中国是石油净进口国,但净石油进口量在亚洲排名最低。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所面对的形势并不像有些人士所预料的那样危急。根据海关的统计数据,中国石油的50%到60%来自中东,主要是从伊朗、沙特阿拉伯、阿曼、也门等国家进口,而从伊拉克进口的只占一部分,而且中国已从俄罗斯等中东以外的国家增加了石油进口,这都有利于我国规避美伊战争带来的石油风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