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评说美国几位战争总统对待战争的不同态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7: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纽约3月25日电《纽约时报》今天的一篇文章对比了美历任战争总统对待的不同态度与风格。在美国,多位总统曾经经历过战争的洗礼,但显而易见,小布什在领导美国公众共度战争难关时表现出来的风格与林登-约翰逊和弗兰克林-罗斯福都有着迥然不同。

  因为越南战争而最终断送了自己的总统前程的约翰逊是一位事必恭亲的领导人,越南期间他经常给西贡的美军军官打电话,而且还极其关注电视台对越南战争的报道,当美军部
队深陷越战泥潭时,约翰逊将模拟的战场形势图摆到了白宫的办公室里,并恨不得亲自指挥战场上的美军作战。

  除了约翰逊之外,其他几位美国总统也急于将个人的烙印打在国家战争上。西奥多-罗斯福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曾经给一位朋友写信说:“我真想在战场上光荣牺牲,以一位以身殉职的总统形象永远留在民众当中。”

  在这次伊拉克战争当中,布什总统虽然表面上看来与其身为三军统帅的身份很吻合,但他却是一个喜欢将作战细节留给下属决定的总统,与他的父亲老布什在海湾战争爆发后第一个星期一样,布什也选择了到戴维营度周末。布什希望通过此举来传达这样一个信号,即他是一个冷静、镇定而且有大将风度的一国首脑,更重要的是,他坚信美国一定会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与老布什不同的是,小布什据称在美军开始轰炸巴格达当天仅仅是偶尔打开电视机了解一下战争进展情况,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近日表示:“总统偶尔会打开电视机,但那里显然不是他了解战况的主要渠道,他喜欢聆听顾问的意见,尤其是那些对这场战争有着深入研究的人的意见。”

  此前很多欧洲和一些美国人士怀疑布什这次之所以对萨达姆穷追不舍完全是为了给父亲报仇,因为当年海湾战争之后萨达姆并没有下台,而老布什却在总统竞选中输给了克林顿。为此小布什这次传达的信号就是这不是一场布什家族的复仇战,相反这是一场为了解放伊拉克民众而要将萨达姆政权推翻的正义战争。

  到目前为止,布什在公众场合亮相的次数极少,除了在战争爆发当天发表讲话之外,他仅仅在周日下午与记者进行了短暂接触,不过本周布什将前往美军中央司令部总部,届时他可能会就这场战争发表更多的观点。

  分析人士称,纵观历史,那些口才好、非常雄辩的领导人在战争年代往往能够通过发表演说来获得公众的支持,例如弗兰克林-罗斯福和丘吉尔,但对于相对而言不擅在公众面前口若悬河的布什来说,美军强大的实力是他最大的优势,他不必象弗兰克林-罗斯福和丘吉尔在二战初期那样为如何用激昂的话语来发动民众而伤脑筋。

  现在对布什而言最大的困难就是仍有很多国家反对美对伊动武,因此他急需让世人相信这场战争最终会以美国的获胜结束并会给伊拉克民众带来“新生”。文章说,在这方面,也许小布什有必要从几位前任总统那里吸取经验和教训。(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