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游击战”令联军头痛 美国前三斧劈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5:57 千龙新闻网

  “游击战”令美英联军感动头痛

  虽然美方称联军已经占领了伊南部几个重要城市,但市内双方的枪战始终没有停止过。目前,联军对伊方实施的“巷战”还没有一个很好的应付对策,因为伊拉克近乎是全民皆兵,而且有很多伊方士兵混装成平民百姓。现在双方在巴士拉打打停停,因为对伊拉克军队行踪不清楚,因此也只能暂时陆续撤出该市。在南部的油田附近,一些伊拉克伪装成“降兵
”埋伏袭击了一队英国士兵。南部的军事重镇乌姆盖斯尔也继续进行着时而激烈,时而零星的战斗。相信未来几日美英联军对巴格达的攻占同样会遭遇到更严峻的“游击战”。

  美国的前三斧劈空了

  自从美国对伊拉克不宣而战以来,一直认为英美联军的军力是如此强大,这次行动一定能速战速决,几天就可结束,所以在一开始就使出了重招,希望通过出其不意的前三斧----“斩首行动”、“震-慑行动”、“重兵出击”,给伊拉克以致命的打击,迫使其不战而降。

  但从现在效果来看,美国的如意算盘完全落空了。

  美国的“斩首行动”据称是在得到十分可靠的情报,确切掌握了萨达姆和伊拉克主要领导人的行踪后而突然采取的空袭行动,企图将这些“首脑”一举击毙,使伊拉克因为群龙无首迅速分崩离析。

  在“斩首行动”以后,美国政府制造曾大造舆论,声称包括萨达姆在内的主要领导人已经在空袭中丧生。

  实际结果,这些领导人都还活着,频频在电视和公开场合中亮相,整个伊拉克从上到下不仅军事指挥系统仍然十分有效,而且其政府职能也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使美国人大失所望。

  “震-慑行动”是近十年来美国实施的强度最烈的一次空袭,每枚价值120万美元的“战斧”巡航导弹就发了320枚,其目的就是向伊拉克军民施加强大的军事心理压力,企图使伊拉克军民“不寒而栗”,在强大的炮火面停止抵抗。

  实际结果,伊拉克军民不仅没有被“震慑”,反而更激起了抵抗的决心,在约旦、科威特等边界逃出的伊拉克市民不仅已经越来越少,反而出现了已经逃出的伊拉克市民纷纷返回伊拉克表示要与国家共存亡的回流,再次使美国人感到不可理解。

  前两斧的劈空,反而使美英联军自己急躁了起来,因而为了速战速决贸然决定提前出动地面部队向伊拉克重要城市大举进攻,并且一反常态没有进行常规战争中先要实施的充分炮火准备后就长驱直入。

  美国这样做是基于两种假设,第一是伊拉克在经历了第一次海湾战争和12年制裁后,已经没有有效的抵抗力量,将不堪一击;第二是伊拉克人民一直不满意萨达姆的独裁统治,早就盼着美国来解放他们(这也是美国把这次对伊拉克的战争取名为“自由伊拉克”的原因),所以只要美国大军一到,大部分伊拉克人民就会主动配合他们推翻萨达姆政权,他们的进攻将不费吹灰之力,很快就可以直捣巴格达。

  但实际结果,美英联军不仅受到了伊拉克军民的顽强抵抗,进攻严重受阻,人员伤亡也大增,“零伤亡”目标彻底破灭。

  前三斧的失败,美国和英国政府现在已经把“速战速决”的口气改为“抵抗比预计中要强,这次战争要比预计中的要长”,甚至指责“伊拉克表现出的‘反常的’抵抗力,是因为俄罗斯暗中向伊拉克提供了先进武器”。

  历史证明,消灭一个国家是容易的,但要消灭一个民族是不可能的,美国这次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太不把伊拉克人民放在眼里,为此将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国际航空》杂志社‘航空在线’网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