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美国要在伊拉克打持久战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5:47 千龙新闻网

  一些在巴格达的观察家开始认为伊拉克战争可能不会在短期内结束,甚至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美国在伊拉克会遇到“第二个越南”吗?

  几天以来伊拉克士兵在各条战线上,尤其是在伊拉克最南端的乌姆盖斯尔港、巴格达以南370公里的纳西里耶、伊拉克中部巴格达以南160公里处的纳杰夫等地抵抗美英军队的战斗中所表现出来的始料未及的顽强,使这一看法得以产生。参加这几场战斗的士兵绝大多数
为什叶派穆斯林,他们并没有像美英所预测的那样,走出家门欢呼着迎接这些新占领者的到来,而是拿起武器,打击美英军队。

  3月23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讲话也呼应了这一看法。穆巴拉克说,开战前,美国曾通告他说战争会很快结束。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在伊拉克军队顽强抵抗的情况下,战争将会延长。同时人们对于战争的憎恶也会增强。

  有的观察家们认为,美军3月23日在纳西里耶遭受的损失将会影响美军司令部向其它伊拉克城市派兵的决定。伊拉克电视台24日播放了纳西里耶一战后美国阵亡士兵、战俘及被缴获的美军武器的录像,这很有可能影响美军的士气。

  对巴格达的猛烈轰炸时断时续已持续数日。为了降低美英导弹的命中率,石油被点燃了,冒出的浓浓黑烟笼罩了整个城市的上空。

  3月24日,战争爆发后几乎中断了两天的日常活动在巴格达又恢复了。路上的车辆和行人多了起来,许多店铺也开了门,一些商贩重新在街边摆摊卖起了蔬菜、水果和各种食品,人们围着他们选购生活用品。卖报的人又开始穿行在大街小巷叫卖。

  未来会怎么样呢?如果战争持续太久,美国及其盟友英国可能会陷入不可收拾的泥潭吗?到那时,他们将增强火力,对伊拉克发动更猛烈的轰炸。然而,持久战虽然会给伊拉克带来极大的破坏、给交战双方造成大批伤亡,但也有可能会重新开启外交解决危机的大门,使有具有影响力的大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停火或派遣国际维和部队到伊拉克阻止双方交战的建议。

  但也有人提出一种最坏的可能性:美国也许会像1945年对待日本那样对伊拉克使用战术核武器。此举的理由是现成的,即伊拉克拥有生化、或许还有核武器,并企图利用这些武器来对付美英,所以美国先发制人地使用,以制止伊拉克的这种行为,或者是为了减少战争双方的损失。这仅仅是假设,但不应该忘记,美国总统布什曾发出过这样的威胁,如果伊拉克使用非常规武器,他将动用核武器打击伊拉克。(千龙新闻网讯、新华社巴格达报道员贾迈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