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拉克战争对亚洲经济有何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5:46 新华网

  美国20日向伊拉克发起军事进攻,一场大战在海湾拉开了帷幕。这场战争究竟会产生何等影响,对亚洲经济造成多大冲击,成为亚洲国家关注的焦点。

  目前,亚洲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区。过去10年里,亚洲的日均原油需求量增长了约50%,约占同期全球总需求增长量的80%。随着经济的发展,亚洲对石油的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大。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又依赖石油进口,因此伊拉克战争对亚洲经济构成的最直接威
胁便是石油供给问题。

  最初,石油商普遍预计战争将速战速决,因此国际油价持续回落。但是,战场风云变幻,战事进程难测,油价走势充满变数。如果伊拉克战争久拖不决,或伊拉克大规模破坏油井,或战火蔓延到中东其它产油国,油价必将再次上涨,甚至引发石油危机。

  油价飙升首先会增加亚洲许多国家的石油进口开支,导致一些国家贸易盈余减少,从而削弱这些国家偿还债务的能力。其次,油价上升会提高企业生产成本,降低企业效益,还会抬升消费品和能源产品的价格,给一些国家维持低利率以刺激内需的经济政策带来压力。

  相对于油价上涨造成的直接冲击,伊拉克战争对亚洲经济产生的间接影响也相当严重。如果战事发展和战后安排未能按美国的计划顺利进行,且不说美国庞大的战争费用和面临的恐怖威胁对其经济的影响,仅油价暴涨一项,就可能使美国经济减速甚至陷入衰退,从而危及仍处于低迷状态的世界经济。美国能源部曾估计,油价每桶上涨10美元,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会减少0.5个百分点。美国经济滑坡将导致消费需求下降,从而减少从亚洲国家的进口,其中包括减少对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亚洲石油净出口国的非石油类产品的需要。而亚洲经济增长严重依赖出口,美国又正是亚洲商品最大的出口市场。

  另外,伊拉克战争可能使亚洲的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对亚洲旅游业造成冲击。美国对伊动武会招致一些激进组织的报复性袭击活动,也可能使一些温和组织转向激进。菲律宾南部的反政府武装早已扬言要发动同情性袭击。恐怖袭击以及恐怖威胁,不但会打击商业和投资信心,而且会严重影响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目前,旅游业占亚洲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9%,提供了7%的就业机会。

  再者,中东地区局势可能出现长期不稳定,这将影响在那里工作的大量亚洲国家劳工的就业机会及他们寄外汇回国。以菲律宾为例,在海外就业的菲律宾劳工人数约有700万,其中140万至150万在中东地区。菲外劳每年70亿至80亿美元的汇款,不但是菲外汇主要来源之一,而且也是支撑国内个人消费的一大支柱,对菲经济发展贡献极大。(新华网杨忠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