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元帅预测美伊战争前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5: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近日发表了前苏联国防部长、目前担任《共青团真理报》常任军事顾问德米特里·亚佐夫元帅的分析文章。亚佐夫分析了当前战争目的和战略并对前景进行了预测。全文分三部分,节选如下:

  第一部分关于交战双方的目的

  对于美国来讲,它的战略目的在于:控制伊拉克的石油资源。由此得出它的主要任务是尽可能夺取所有的油井;伊拉克军队的任务则是尽可能多的给美军制造损失并最终迫使美军放弃军事行动。

  第二部分关于战略

  同以往的战争相比,美国人在本次行动中并没有沿袭惯用的“不接触战争”方式。这次战争美军在狂轰滥炸几天之后便立即开始了地面进攻。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有三:第一,美国人希望尽可能快地结束战争;第二,他们不想销毁油井;第三,害怕因为轰炸激怒平民。亚佐夫认为,在直升机和强击机的火力掩护下,美军将积极投入海军和空军陆战部队,并用坦克和机械化步兵扫清道路。事实表明,美军正是用这种方式占领了法奥港。打击伊拉克集团军的任务将由正面军完成,并且不会采纳包围和从侧翼包抄的方式。这之后伊拉克军队在沙漠上将很难有所作为。

  目前,美军的供给基地和通讯系统都运转正常。虽然遭受伊拉克军队强有力的反击,但是美军依旧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全面推进。伊拉克领土不大,从边境的任何一个点到巴格达的距离都差不多。美军坦克不会遇上来自伊拉克方面的什么太大的抵抗,因为美军在这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伊拉克军队只能艰难地防御或者打埋伏战。

  第三部分关于战争前景

  美国最惧怕旷日持久的巷战,对于他们来讲,这意味着将遭受更大的损失,因为那些重型武器在城市里是没有什么太大的用处,并且十分容易受到打击,这情形与斯大林格勒、格罗兹尼相似。巴格达城池固若金汤,周围遍地是装满了石油的壕沟,想要通过并非是一件容易之事。伊拉克所拥有的苏联生产的Т-72坦克虽然并非新式武器,但也会给美国军队制造一定麻烦,这将取决于驾驶员的本事。

  最后,亚佐夫元帅预测伊拉克战争或许会持续一个月到一个半月并以伊拉克失败告终,至于萨达姆本人,有可能会被美国特种部队俘获,但是美军必须清楚地掌握伊拉克领导人所处的准确地理位置。他还指出,不大可能在伊拉克进行游击战,因为伊拉克地形十分不利于游击战,这里既没有白俄罗斯的森林也没有越南的热带丛林,而四周到处是沙漠。归根结底,时间将会展示一切。

  亚佐夫元帅小传:1923年他出生于鄂姆斯克州。军事院校毕业后就进入军界,从连长一直干到远东军区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后曾出任国防部长。(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