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博士代职到边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4:40 解放军报

  博士代职到边关——记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援藏干部何井华博士

  ●陆登喜、曹虎城、本报记者夏洪平

  一年的援藏生活结束了,何井华博士收拾的行李出奇的简单,一年前带来的满满两大箱医学书籍都留下了,唯独带走的是一本厚厚的相册,里边珍藏着他多次到边防部队和藏族
群众中巡诊的照片,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藏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何井华指着一张照片,眼睛有些潮湿,他的思绪又回到那次难忘的边防之行。那是去年2月,37岁的何井华刚到西藏山南的第41医院,听说边防一线部队医疗力量薄弱,就主动申请下边防巡诊。医院领导考虑到他刚进藏,加之当时边防道路冰雪覆盖,便劝说:“这条路危险,你是博士,我们要为你的安全负责。”“我是博士,但我首先是一名军人,别人能去,我为什么不能去!”在何井华的强烈要求下,医院领导同意了。

  在冰峰雪岭的边防一线,何博士和2名助手爬雪山、涉冰河,马不停蹄地为官兵问病查体、传授高原健康保护知识。一次,他们前往海拔近5000米的“雪域孤岛”无名湖哨所,途中汽车抛锚,每人只能背着30多公斤的医药器械徒步前行,在风雪里整整搏斗了8个多小时。当哨所官兵找到他们时,他们已经累得近乎虚脱。目睹此情,战士们不知说什么好,抱着他们失声痛哭。

  相册翻过一页,是何井华和战士小李全家的合影。某边防连战士小李做阑尾切除手术后,因伤口感染引起腹腔多处脓肿,被紧急送到41医院。进藏才3天的何井华听说后,立即来到小李的病床前,经过仔细检查,决定立即实施手术。他忍着头疼、胸闷等高原反应,亲自主刀。1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何井华也倒在了手术台前。远在广东台山的小李父母听说儿子病重,心急火燎地赶到医院探望,看到的却是活蹦乱跳的儿子。当他们了解救治的情况后,逢人就说:“部队有何博士这样的好医生,我们做父母的一百个放心!”

  藏族老人丹增与何井华的故事是由另一张照片引出来的。74岁的丹增老人长期瘫痪且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儿女也不在身边,何井华就经常来到老人家为他诊治。一天,丹增突然浓痰堵喉,呼吸困难,何井华恰好来到老人家,只见丹增满脸憋得乌紫,喉咙“呼呼”作响。必须立即清痰!当时没有器械,何井华立即口对口给老人吸痰,又取出药捣碎,和着开水一勺一勺喂进老人嘴里,半个小时后,老人终于清醒过来。在随后3个月的住院治疗中,何井华几乎每天都要来看望老人。老人康复出院那天,拉着何井华的手,话未出口,泪水已盈眼眶:“你比我的亲儿子还要亲啊!”

  在影集的最后一页,是何井华的“全家福”。去年2月,何井华向院领导提交了援藏申请。院领导考虑他母亲正患重病住院,退回了他的申请。但何井华三写申请,终于被院领导批准了。他没想到这竟是与操劳一生的母亲的永别,进藏不到一个月,母亲不幸去世。得到噩耗,何井华爬上山顶,对着家乡的方向重重磕了3个头,把悲痛深深地埋在心底,又踏上了漫漫的边关巡诊路。

  何井华离开西藏那天,前来送行的边防官兵和藏族群众络绎不绝,洁白的哈达挂满了他的脖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