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震慑”行动翻版中国《孙子兵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4:37 国际先驱导报

  美英军21日在伊拉克实施了代号为“震慑”的大规模空袭行动,这似乎是美国军事专家参考了《孙子兵法》后翻新的现代版。“震慑”行动的目标是,利用高精度的精密制导炸弹来尽量避免伤害平民,通过地毯式轰炸,一举摧毁伊拉克军队的士气。

  孙子说:“兵者,诡道也。”这种观点成了哈兰·乌尔曼博士研究新的战略思想的基础。在担任美国国防大学教官的1996年,乌尔曼通过与曾指挥海湾战争的前将军们进行的共
同研究,提出了“震慑”战略。乌尔曼指出:“我一直在思考像孙子所说的那种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

  不过,对于已经习惯于空袭的伊拉克士兵来说,这次将作出什么样的反应还是个未知数。虽然南部地区有一些伊拉克士兵投降,但是伊拉克军队还没有全面崩溃。

  如果因为误炸而导致平民伤亡,美国期待的心理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即使单是在电视上播放的压倒性的破坏力的图像,也很可能刺激伊拉克周边阿拉伯国家民众的反美情绪。

  震慑有可能未发挥作用而导致战争长期化。《孙子兵法》中还有以下令美国感到刺耳的句子:“其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日本《朝日新闻》石合力、梅原季哉、蓝建中/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