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难道战俘也成为了美国和伊拉克的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2:42 华夏时报

  时寒冰

  3月23日,伊拉克和阿拉伯国家电视台播出了被俘虏的5名美国军人的录像,这给布什政府来了个措手不及,也让他们非常难堪。美国很快对伊拉克的做法提出了强烈的批评和警告。美国总统布什说,他希望伊拉克能够用人道方式对待美国战俘,虐待美国战俘者将被作为战犯处置。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严厉批评伊拉克允许这些镜头的拍摄。他说,国际媒体
播放这些镜头是“不幸”的。他表示,如果镜头中的士兵确为美军或英军士兵,他们应该根据日内瓦公约来对待。

  8000人投降,美军大搞“浮夸风”

  战俘问题作为“武器”,动摇对方的军心,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被美军发挥到了极至。美国播发的大批伊拉克士兵放下武器投降的信息,严重打击了伊军的士气,瓦解了伊军的军心,伊军一批一批地向联军投降,美军总共俘虏了约6.9万名伊拉克军人,以至于如何处理人数众多的战俘成为困扰联军的一个大问题。

  这次战争,美国依然沿用上次的方法,在开战之初,就发布了伊军大批投降的消息。美国各主要电视台持续不断地播放伊军士兵高举白旗投降联军的镜头,并反复特写这些放下武器的军人接受美军搜身的软弱无力的场面。为了强化这种效果,美军也是大搞“浮夸风”,在战争打响的第二天,五角大楼官员指出,伊拉克第51步兵师师长、副市长以及属下共8000名官兵,已经在伊拉克南部向美国海军陆战队投降。人们都知道伊拉克第51师是一支机械化步兵师,共有大约200辆坦克,是伊拉克装备最为精良、训练最为有素的军队,也是萨达姆保护伊拉克南部重镇巴士拉的重要力量。如果这支重要的防卫力量投降美英联军,肯定会给伊军士气以重大打击。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消息完全是美军杜撰的。第51师师长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美军搞的心理战术,他们将继续战斗。在这位师长接受采访的时候,旁边的几位伊拉克军人在听到记者说美军已经宣布他们投降时,露出不屑一顾的微笑。美军散布的消息不攻自破。

  在渲染伊军投降消息的同时,美国对自己的士兵被俘虏的消息一直否认,以免动摇自己的军心。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直到23日才承认有一些美军士兵失踪,其中一些或许已成为伊拉克军队俘虏。他特意用了“或许”两个字。在伊拉克允许外国电视台拍摄战俘录像并播放出来之后,美国仍然不承认他们就是被俘的美军士兵。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伊拉克播放美军被俘虏录像带不过是一种宣传伎俩。他同时指责伊拉克使用人体屏障,违反国际法。

  伊拉克以牙还牙

  伊拉克将被俘虏的美军公布于众,一方面对美国同样的做法进行反击,一方面也可以鼓舞士气。从最近几天的战争进程来看,伊拉克充分吸取了上次海湾战争的教训,在很多方面进行了调整,伊拉克这次特别注意军心,大大少于上次的伊军投降人数已经验证了这种效果。

  伊拉克的很多做法都是以牙还牙,很有针对性的。比如这次伊拉克电视台将美军战俘公布于众的做法,对伊拉克人的鼓舞是不言而喻的,对美军的刺激也是非常强烈的。在伊拉克电视台播放了被俘美军的受审录像及一些被击毙的美军尸体镜头后,五角大楼“暴跳如雷”,严令美媒体在军方通知被俘阵亡士兵家属前,不得播放上述“有损体面”的镜头,以免动摇军心,甚至引起不必要的反战情绪。美国已经吃过这方面的亏,1993年10月3日,在索马里巷战中,美军遭遇伏击,18名士兵魂断索马里。当索马里民众在首都摩加迪沙拖着美国士兵的尸体兴冲冲地游街时,所有的美国人被深深地刺痛。在国民的反战压力之下,克林顿总统不得不命令美军全部撤回。

  也有人认为伊军的做法将使美军的决心更加坚定。一位美军将领说:“这些镜头让人恶心。”他声称,美国人民是一个坚强的民族,不会因此而动摇军心,影响政府和人民把战争进行到底的决心。美军退役准将大卫·格兰奇说:“根据我自己和部队当年的感受,听到战友被俘,反而会增强盟军战士坚决完成任务的决心,他们的献身精神会比过去三四天还要强烈。”

  “警察”也要遵守规则

  在美国被俘士兵现身伊拉克电视台之后,美国严厉指责伊拉克违反了《日内瓦公约》,美国总统布什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呼吁萨达姆遵守日内瓦战俘公约,“善待俘虏”。而伊拉克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伊拉克将根据日内瓦公约对待美军和英军战俘。美伊的斗争焦点都集中在《日内瓦公约》上。《日内瓦公约》是1864至1949年在瑞士日内瓦缔结的关于保护平民和战争受难者的一系列国际公约的总称,《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是1949年签署的,共有143条正文和5个附件,详细规定了保护战俘和战俘待遇的原则和规则,要求给战俘以人道待遇和保护。

  美国不但指责伊拉克违反了《日内瓦公约》,还提出了最严厉的警告,3月23日,美国总统布什威胁说,虐待战俘的人将会被视为战犯。但是,虐待战俘的做法美国不是没有干过。去年1月20日,英国媒体上刊登了一些被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的塔利班和阿尔·凯达战俘的照片。在这些照片中,这些战俘都被用厚厚的黑布遮住了眼睛,有的人则被牢牢的捆绑着,跪倒在地上,满脸恐惧和委屈……战俘遭受虐待的消息公布之后,世界舆论对美国一片指责之声。但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被俘的塔利班士兵及“基地”组织成员是“非法战斗人员”,而不是“战俘”,因此不享有《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任何权利。这种观点在美国领导层非常具有代表性。这种说法导致国际上广泛的批评,人权事务委员会女主席安·克劳德说:“我们希望美国接受他们为战俘。美国不能玩弄人权,不能违背我们都签过字的《日内瓦公约》。”

  美国在强大的军事、经济力量支撑之下,越来越倾向于用自己的观点去诠释国际上的一些公约,也许,他们并没有想到,他们的士兵也有成为俘虏的一天。

  美国一直自称自己是警察,世界也的确需要警察去维持秩序,但这个警察首先不能滥用权力,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带着“满腔热忱”去解放伊拉克的美军,恐怕还要在以后的国际局势中接着碰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