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备纵横:关注美军“灵巧”炸弹的使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2: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洛杉机时报》2003年3月22日报道]美对伊实施空中打击包括使用大量新型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这将使美国部队更准确地命中目标,从而大大降低了平民伤亡。

  目前在空战中,美国使用的炸弹中有近9/10是由卫星或激光制导,而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仅有1/10的炸弹装有制导装置。

  "灵巧"炸弹是自由降落武器的一种,采用改进型弹尾及计算机芯片,在目标几英尺区域内降落。在对伊作战中,该武器优良的精确度是始料未及的。

  在二战期间,炸弹袭击除了摧毁其预定目标外,也毁灭了它们通过路径的一切,美国轰炸机投掷的800枚炸弹仅摧毁了日本工厂很小的一部分,却将这个工厂附近的一切移为平地。

  精确武器,尤其是卫星制导的精确武器可保证美国部队准确连续地击中目标。美国在阿富汗首次大规模部署该炸弹,约有60%是"灵巧"型,并且还要逐步增加精确炸弹的使用。美国防部官员表示,在星期五的攻击中,B-2隐型轰炸机投下的精确炸弹和从舰船发射的巡航导弹都击中了伊拉克重要的军事目标以及领导机构所在地。该消息尚未得到核实。

  巴格达电视放映了大量建筑物火焰熊熊,据分析,这些目标是被卫星制导武器击中,因为攻击频率极短,浓烟布满天空,会使激光制导系统致盲。全球定位系统(GPS)可在烟雾条件下频繁地进行精确轰炸,而激光制导炸弹必须等烟雾散尽后使用。一枚炸弹能够穿透碉堡,带有GPS设备的炸弹在发射后也可改变攻击目标。

  炸弹配有波音公司制造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在空战期间要尤为注意配套装备,每枚炸弹约2万美元,现已有6000多枚JDAM航运到海湾地区。

  该炸弹在90年代中期得到改进,并首次用在科索沃战争中,即配套装备发射一种普通的重力弹击中"灵巧"武器。配套装备包括尾翼和一小型配有全球定位系统的计算机。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