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非洲国家领导人为何如此一致反对武力攻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1:06 人民网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赵章云

  前不久,非洲联盟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第一届特别首脑会议。会上,非洲领导人一致认为,中东地区再次发生军事冲突将在经济和安全上给世界各国、特别是非洲国家带来严重后果。他们通过了一项决议,反对以诉诸武力的方式来解决伊拉克问题。

  非洲国家领导人为什么如此一致地反对武力攻伊呢?

  首先是经济方面。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全世界目前有3.07亿人口一天的生活费不到1美元,其中绝大多数在非洲;在全世界360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中,有200万人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里。一边是数以亿计的非洲人食不果腹,另一边却白白地将成百上千亿美元投入一场战争。作为目前特别渴望和平与发展的大多数非洲领导人来说,怎么能不谴责一场耗费巨大而又贻害无穷的战争呢?

  经济诸因素中最重要的莫过于石油利益。几乎所有的非洲经济学家都认为,武力攻伊将对非洲经济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而首当其冲的就是石油价格。战争一旦爆发,本来已经飙升的油价必然再高。大多数非洲石油进口国将蒙受巨大损失,特别是那些主要依靠进口石油的非洲国家,如南非、摩洛哥和肯尼亚。而对如塞内加尔、加纳、乌干达、马里、布基纳法索这些经济脆弱而又完全依赖石油进口的小国来说,油价再涨将使它们的通胀率达到两位数,使本来就捉襟见肘的经济更加不堪重负。

  地缘政治是非洲反对武力攻伊的另一个原因。非洲和中东地缘相接,文化相融;非盟与阿盟关系密切,阿盟中有非洲国家,非盟中也有阿拉伯国家。因此,发生在中东地区的任何冲突不可能不在非洲产生影响,更何况一场大规模的地区战争。中东格局的骤变,势必会影响到北非和非洲之角目前相对稳定的政治形势。这不能不让非洲领导人忧心忡忡。

  当然,更重要的是政治原因。非洲国家历来特别重视联合国的作用,把它视为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弱小国家争取和平与安全的保障。在它们看来,如果在未经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美英等国就对伊动武,这显然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的粗暴践踏。正如非盟委员会临时主席埃西所担心的,“如果联合国不起作用,我们这些小国的命运就危险了”。正因为如此,非洲大部分国家领导人都极力主张,世界上凡是涉及战争与和平的一切决定,都应通过联合国安理会作出,并强调联合国在国际关系中应该成为“和平与安全的柱石”。由此可见,非洲大陆在这个时刻发出的反战声音,体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渴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意志。(本报阿比让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