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媒体解读萨达姆再次电视讲话透露的种种信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1: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英国广播公司就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昨天(24日)下午的重要电视讲话发表评论文章说,萨达姆号召全国人民反抗美英入侵的电视讲话中,最关键的五个字是“乌姆盖斯尔”。

  萨达姆不是随便说这几个字的,在提到“乌姆盖斯尔”的时候,他称伊拉克军队在那里进行了“英勇的”反抗。他在电视上露面的目的似乎是要消除美英官员的宣传战,因为早
些时候美英称在第一轮的袭击中,他被打死,或者严重受伤。除此之外,他的出现还将给那些支持他的人注入新的活力。

  甚至在他露面的前一、二个小时,还有报道称,英国的电子窃听器在切尔滕纳姆的国家通信总局截获了一个电话信息称,伊拉克方面要求莫斯科方面派一名外科医生前往,给萨达姆做胃部受伤手术。如果萨达姆死了,或者失去了能力,他就不可能知道乌姆盖斯尔。而萨达姆除知道乌姆盖斯尔之外,还知道参战的第51师。

  萨达姆在电视上的露面可能给美中央司令部弗兰克斯将军增加一个把电视作为轰炸目标的任务。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星期日称,“完全中断他们的通讯能力是最好不过的。”而美国战俘在电视上露面可能促使美高层做出这样的决定。

  早在星期五的时候,有报道援引西方情报消息称,萨达姆可能被炸死。然而,萨达姆最近的几次露面表明他身体很好。种种迹象表明,萨达姆不仅活着,而且还活得好好的。这些讲话是录制也好,是实况也罢,但是,肯定是在很短一段时间才进行的。

  然而,英国国防大臣胡恩对此另有解读,他一再声称说,这可能是萨达姆预先根据各种形势需要录制好的。所以,即使到现在,还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萨达姆仍然活着。在任何时候,他们都在寻找蛛丝马迹的疑点。另外,还有人怀疑萨达姆的形象是否真实,声音是不是高了点。

  但即使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也承认,第一次出现在电视上的是萨达姆本人,声音也是他的,也还是那么自信。萨达姆传记的中东记者考夫林也认为“萨达姆仍然活着”。

  怀疑终归是有的:录像为什么没有明显的大理石宫殿标志呢?而这正是大家想要看到的。但是,他的出现透露这样一个重大事实:他不会放弃!

  他的话语里充满了战斗的气息!这会大鼓舞支持他的人的士气,而使那些准备投降的人泄气。他的领导艺术非同一般:他叫出了那些顽强抵抗的陆军次的名字,而盟军则称他们有意向或者早已投降。

  事实上,很难看出伊拉克高级将领有投降的迹象。

  盟军很早就称伊拉克在巴士拉的第51师师长投降了,上周又报道说他被贬为“旅长”了。现在,《纽约时报》又报道说这个人不是师长,只不过是一个下级军官,他试图“把自己军衔说得高一些,从而受到盟军比较好的待遇”。

  萨达姆宣称,盟军不会消除他的指挥,这也可能说明他的指挥结构仍然存在,还没有被“震慑与恐惧”掉。(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