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气象专家释疑:气象条件对战争的影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1:00 中新社网站

专家释疑:气象条件对战争的影响

  中新网3月25日电无论是冷兵器、热兵器还是核武器和高技术武器,其作战性能无不例外地受到天气和气候的影响。

  据中国中央气象台消息,军事气象专家解释说,气象条件对战争有着直接的影响。

  ——气象条件对地炮射击的影响

  气象条件对炮兵活动的影响主要是对火炮射击的影响。弹丸在空气中飞行,时刻都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由于气象条件的变化,直接影响到弹丸命中目标的准确率。影响地炮射击的气象要素是:气压,虚温和风。炮弹在空中飞行时受到空气的阻力。空气阻力的大小,不但决定于弹丸本身的形状和飞行方式,而且还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因此地炮射击时,必须修正气象条件引起炮弹命中目标的偏差。

  空气密度与气压成正比。若其他条件不变,气压大,空气密度就大,空气对炮弹的阻力也大,炮弹弹着点就偏近;反之偏远。气温与空气密度成反比。若其它条件不变,气温增高时,空气密度就小,空气对炮弹的阻力也减少,炮弹弹着点偏远;反之偏近。但是另一方面当气温增高时,会引起空气弹性声速的增大,结果空气阻力增大,易产生近弹;反之易产生远弹。然而,这两个因素的影响比较起来,前者是主要的,所以综合起来,气温增高时,易产生远弹,反之易产生近弹。

  湿度虽然也与空气密度成反比,但影响很小。为了把湿度的影响考虑进去,通常不直接采用气温,而采用虚温。虚温是在同一压力下,干空气密度相等于湿空气密度时,干空气应具有的温度。风能改变炮弹在大气中相对运动的速度和方向。纵风(平行于发射于平面的风)能使弹着点偏远或偏近。顺风时,阻力减小,易产生远弹;逆风时,阻力增大,易产生近弹。横风能使弹着点偏左或偏右。当风从斜方向吹来时,按向量关系,分解成纵风和横风来考虑其影响。

  ——气象条件对高炮射击的影响

  气温对弹道和引信时间都有影响。弹道是由发射角、弹头初速和飞行所受阻力来决定的,而弹头的初速和飞行所受阻力都与气温有关。气温高,火药燃速快,膛内压力加大,弹头初速就大,弹道就偏高,如果引信作用不变,炸点位置就高。如100毫米的高炮,如果其他条件不变,发射药的温度每增高摄氏10度,弹头的初速约增大1.3%,如果增温前炸点高度为800米,水平距离为1000米,那末,由于增温摄氏十度,炸点的高度将增高138米,水平距离将增长118米。

  弹头的飞行的阻力受空气密度和气温影响。空气密度大则阻力大,弹道高度就低,炸点也低一些,近一些;密度小时则相反。在湿空气中,还得考虑气温、气压、湿度以及气温对弹头飞行M数(马赫)的影响。总其结果是气温高时,炸点位置低一些、近一些。

  气温对火药的引信和机械引信都有影响。气温高时,引信导火药的温度也高,火药燃速快,引信时间就短。据对T-5型引信的试验表明,在气温变化范围内,当引信温度增高(减低)摄氏一度,其作用时间就缩短(增长)0.2%。对机械引信的作用则与上相反,一般情况下,气温低时,引信的作用时间减短。但是它与火药引信相比,受气温影响就要小得多。此外,引信时间还受气压影响。

  弹头飞行,除受空气密度和气温影响外,还受风的影响。纵风影响弹道的高低、炸点的高度和水平距离的远近。逆风时,炸点的位置就较低,距离偏近;顺风则相反。仍以100毫米的高炮为例,若无风时,炸点的高度为8000米,水平距离1000米,当整层空气有10米/秒的逆风时,据计算炸点可降低24米,水平距离可缩短140米。横风主要是使弹道偏离射面。仍以上例,如有10米/秒的向右(左)吹的横风,可使炸点的位置向右(左)偏离约114米。因此,高炮射击时必须修正气象诸元(包括地面的气压、气温、空气密度和弹道的风、空气密度、气温)的偏差量。

  ——气象条件对声测侦察也有影响

  利用火炮射击的声音,可以测定敌炮兵阵地的位置。影响声测的气象要素是气温和风。当遇到气温随高度递减及风速随高度增加的逆风时,则敌区声音向我方传播是向上弯曲,声音强度大为减弱,往往难以清晰地记录下由敌方传来的声波,有时甚至完全记录不到;反之,当遇到气温随高度递增及风速随高度增加的顺风(风向我方吹来)时,对声测大为有利。

  此外,阴雨,能见度不良,及其他恶劣天气,亦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炮兵部队的运动、火炮机动和目标侦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