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代》称萨达姆在全球各地拥有秘密投资项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0:56 千龙新闻网

  尽管自1990年起,萨达姆就开始面对联合国的制裁,所有伊拉克的对外贸易都被联合国控制,然而,萨达姆和他的家族却从苛刻的制裁中寻找到了获利的方式——

  金钱工具

  萨达姆是世界上最为富有的人之一,在过去20多年中,他一直想方设法隐藏自己的财
富。前中情局特工、分析伊拉克领导人心理的精神分析专家杰罗德·珀斯特博士(Dr.JerroldPost)告诉美国《时代》周刊:“(在萨达姆看来)金钱是一张权力保险单,也是一种操纵权力和他人的工具。”

  在1991年海湾战争以前,一位萨达姆的高官叛逃后透露说,萨达姆的财富估计有100亿美元。不过,10多年的制裁让萨达姆的财富相应缩水了。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最近称,萨达姆现在的财富大约70亿美元左右。去年,《福布斯》杂志在年度富豪榜上甚至估计:萨达姆的财产也就只有20亿美元。

  《时代》称,从1990年起,萨达姆就开始面对联合国那些足以控制所有伊拉克对外贸易的经济制裁。然而,萨达姆却从那些苛刻的制裁措施中寻找到了获取个人利益的方式。

  回扣游戏

  作为联合国制裁的一部分,石油换食品计划理论上可以控制伊拉克的所有石油出口,但按照美国国会审计总署最近的估计,在1997年到2001年间,萨达姆通过石油走私和吃回扣获得了66亿美元的非法收入。

  《时代》报道说,伊拉克每个月都需要向联合国提交出口原油价格表,在得到联合国的批准后才能出口原油。但是伊拉克上报的每桶价格经常比市场价格低50%,在得到联合国的批准后,伊拉克就向买主私下索取市场价30%的回扣。买主很好找,因为即便这样,他们还是能得到比市场价格低20%的便宜原油。买主为此必须填写两张单子,一张是官方的,得到联合国认可的价格,这部分收入直接打入了伊拉克国家银行账户,这个在纽约的银行账户受联合国监管,可以用来购买食品和药品,萨达姆并没有机会接触。但是30%的回扣却被买家直接打进萨达姆在国外的账户,它们不受联合国监控。联合国的工作人员认定,在2000年到2001年的10个月,伊拉克成功地利用索取30%的回扣方式获得了1.75亿美元的净收入。这种方式能够顺利实施有个很重要的原因——联合国规定巴格达可以自由选择将原油卖给哪家公司,为此,伊拉克经常选择那些不太知名的石油交易商或公司。这些躲在暗处的交易商或公司迅速将伊拉克的石油转手给世界各地一些知名的经销商和公司。

  按《时代》的报道,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伊拉克最大的石油购买者,但大多数时候都是通过中间商转手,其中一些中间商曾经给过伊拉克回扣。长期以来,美国支持石油换食品计划,因为这样可以使伊拉克的平民百姓从中获益,但是,萨达姆获得的非法回扣实际上是中间商从美国的石油精炼厂拿到的,这笔钱最终又被转嫁到美国那些驾车者身上。在2002年1月,也就是美国总统布什将伊拉克称作“邪恶轴心”的一部分的时候,当月,“石油换食品”计划下的伊拉克石油出口中的75%都进入了美国,美国百姓为此间接付出的回扣一定是个天文数字。

  石油走私

  如果说上面的手段只能让萨达姆获得石油出口的部分收入,那么避开联合国的监督走私石油的所有收入都能装进自己的腰包。2月底,联合国的官员报告说,伊拉克在海湾走私了100万桶石油。一些经验丰富的伊拉克船员驾驶着装备无线电通话设备的平底小船将石油卖到伊朗和其他海湾国家,在那里转口到世界市场。

  此外,每天还有大量的伊拉克原油通过伊拉克北部的石油管道流向土耳其的地中海港口,最高峰时一天的输出量能达到几十万桶,这些原油出口都不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范围之内。

  《时代》称,长期依赖伊拉克石油的约旦每天需要11万桶的原油,这些处在联合国的控制之外的交易让约旦可以按低于市场的价格付钱,但所付的全部资金都直接交给伊拉克政府。

  另一条从伊拉克北部地区通往叙利亚港口巴尼亚斯(Banias)的石油管道,在黎巴嫩也有个出口,这条管道每天运输23万桶原油,伊拉克政府每年因此获得的总收入将超过10亿美元。

  家族生意

  尽管在操作的规模上要小得多,萨达姆的两个儿子在积累财富的方式上却继承了父亲的“聪明”。38岁的大儿子乌代曾经长期控制最多的走私线路。但乌代在1996年遭遇暗杀严重受伤,并从此失宠。这将他的弟弟、今年36岁的库赛推向了前台。库赛现在已经控制了伊拉克的安全部门,并被公认为萨达姆的接班人。

  乌代和库赛获取个人财富的方式主要是利用地区间差价。比如,在伊拉克,花50美分就可以买到20升汽油,如果在伊拉克缺油的邻国出售等量汽油可以卖到10美元;如果将伊拉克缺乏的奢侈品通过中间商走私到伊拉克境内,也可以卖到高价钱。

  其实,乌代和库赛的主要挣钱途径是:将柴油走私到土耳其。不过,在最近美国加紧军事部署的情况下,这项“贸易”几乎无法继续。但根据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人权组织“国际正义联盟”称,在“交易”的高峰期,大约4.5万名土耳其卡车司机定期来往于伊拉克北部的油田和土耳其东部的中转站之间。

  《时代》周刊报道说,乌代和库赛还在进行烟草走私,这一部分的走私每年能带来数亿美元收入。欧盟近来正对雷诺兹烟草公司(RJReynolds)提出起诉,指控其违反了“重大诈骗和腐败法案”,允许其产品走私进入伊拉克,从而使欧盟损失了数百万美元的税收。欧盟在诉状中称,乌代“掌握了伊拉克进口香烟的非法交易并从中谋取了个人利益”,不过雷诺兹烟草公司却坚决否认欧盟的指控。

  全球投资

  萨达姆家族巨额收入的一部分将用于支付他们奢华的宫殿生活。仅在巴格达,萨达姆就有20座宫殿。此外,据海湾战争后科威特政府主持的一项调查,伊拉克不仅拥有100亿美元的银行存款,还在世界各地拥有大量的投资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数都是秘密的。目前,仅有少数资产项目被公开,其中包括在哈切特公司(Hachette)长期拥有的8.4%的股份,这家法国传媒公司拥有一些著名杂志,比如《时尚》(Elle)和《女性节日》(WomensDay)等。在回答记者有关伊拉克在公司内所持股份问题时,哈切特公司的一名董事强调说,联合国制裁令禁止伊拉克在其所持股份公司内拥有投票权,也不得分红。

  现在的问题是,人们能将这些钱拿回来吗?科威特已经努力了很多年了。在联军将伊拉克军队赶出科威特后,科威特就在全世界展开了对伊拉克资产的搜索工作,但迄今收获甚微,只是从伊拉克合法的石油出口中得到了160亿美元的赔款。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兹2月底在国会作证时说,属于萨达姆的任何钱财一经发现,就应该拿来弥补美国可能发动的对伊拉克的战争。当被议员们问起美国是否要独自买单时,沃尔福威兹说:“(萨达姆)一定有很多钱,我们并不需要自己付账。”(三联生活周刊记者◎吴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