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无价的盟友”日本能否为美国的战争“买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0:36 人民网

  庞中英

  上次海湾战争,冷战刚告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无理,国际社会多数支持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打击伊拉克。在战争中,美国几乎没有花费什么,所有军费都是由盟国或者朋友支付的。其中,出钱最多的是日本与富有的亲美阿拉伯国家(沙特与科威特)。

  这次战争与上次性质不同。美国没有能获得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的支持,联合国安理会主要成员国中法俄拒绝为美国武力推翻一个外国政权的战争行为背书。全球(包括美国国内)的反战浪潮此起彼伏。布什政府的战争预算最初是按照速战速决做出的,大约2千亿美元左右。如果战事拖延,这个预算就肯定不够了。具体要增加多少取决于战争升级与拖延的时间。一般地说,战争开支一般应该由美国自己负担。为做到这一点,布什政府不得不调整经济政策,比如原来的减税计划已经打了折扣,把其中少减的税(大约1千亿美元)用来打仗。美国还可以通过发行公债(当然外国政府也可以购买)来支付部分战争费用。但实际情况是,美国的方针还是尽可能自己少出钱,别人多出钱。比如,布什政府已经计划用战后伊拉克石油恢复出口的收入来弥补其战争开支。此外,这次战争前,美国就四处做外交工作,要求美国的盟国与朋友来“分担”军费,或者承诺在战后“重建”伊拉克中多出钱。美国只管打仗,不愁战费,因为其盟友可以负担战争成本的绝大多数。时至今日,这条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原理”仍然是有效的。

  现在,美国能想到的为伊拉克战争“买单”的国家有几个,其中就包括日本。布什政府确实在向日本施加压力,希望日本为战争出资。而这次日本政府又公开宣布全面支持美国打仗。日本首相小泉3月23日更用“无价的盟友”来形容美国。既然是全面支持,日本就不仅要在所谓“精神上”支持美国(日本首相语)、在军事上配合美国,而且也应再次为这场战争掏腰包。

  然而,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尽管日本首相没有公开承认日本将向美国提供财政支持,而且今非昔比,日本的支持也不大可能像上次海湾战争那么大,但是,笔者估计,日本仍将向美国提供相当多的战争财政支持。原因很多。除了美国政府的压力和日本政府尽其对美国的所谓“盟国责任”外,其它重要的原因是:第一,经济上,日本政府正在酝酿通过通货膨胀政策刺激经济的计划,不少经济学家建议日本实行通货膨胀政策走出经济泥潭。通货紧缩是日本经济问题的一个症结,也是日本经济不振的标志之一。如果选择通货膨胀战略,日本将向市场发出强烈的经济衰退结束的信号,降低政府债务,刺激货币贬值,促进出口。如果为美伊战争开支,虽然这似乎加剧了日本政府的财政负担,但却正可以达到通货膨胀的目的。伊拉克战争是战略性的挽救日本经济的机会。第二,政治上,日本政府相信,美国现政府的强硬对外政策将得势,世界局势将受到进一步的冲击,而美国取得这次伊拉克战争的胜利似乎是必然的。在价值观上,走向政治右翼化的日本与布什政府是一脉相通的,日美关系因日本支持战争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日本政府坚定地站在很孤立的布什政府一边,美国当然很感激日本的“患难之交”。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美国经济的支柱正是汇流到美国的世界各地资本。如果美国不能利用当今的世界经济结构确保世界资本源源不断流向美国,美国经济的真正危机就到了。美国其实没有钱打国际战争,任何美国发动的战争都是使用别人的资源打自己的仗。日本向来是支持美国金融经济的主要支柱。所以,美国要求日本为伊拉克战争融资一点也不奇怪。何况,在经济上支持美伊战争,日本可获得重大的经济与政治机会。当然,日本仍然受到国内外的政治制约,其支持美国打伊拉克战争的方式主要还不是别的(派日本自卫队到伊拉克前线小打小闹),而仍然是“支票外交”,包括直接为战争提供财政支持、援助伊拉克周边国家以及战后的伊拉克重建。

  不过,这次日本政府为美国出钱存在不少困难,这主要不是国内的政治制约(日本反对党要求只有联合国授权才能派兵到伊拉克参与重建),而是日本实际的紧迫财政状况。虽然日本经济实际上仍然强大,但日本政府的钱袋毕竟大不如从前。鉴于此,小泉的对外政策顾问团在去年11月发表《新对外政策战略》报告,指出日本不能再只搞单纯的支票外交。如果这次日本政府为伊拉克战争再次“买单”,那么,日本将要求获得更大的国际政治回报。(人民网3月25日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