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特写:“只要手中有枪,我就能面对世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0: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美伊战争的打响,巴格达城内火光四起,油田燃起了熊熊大火。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国际各界都在注视着萨达姆的反应,想知道这位敢向布什叫板的伊拉克最高领导人下一步会怎么走。而实际上,每个人心里都明白,尽管战前萨达姆极力避免战争的爆发,但一旦枪声响起,想让他缴械,几乎不可能。

  ***性格决定命运

  自3月20日美国向伊拉克发动第一轮空袭以来,萨达姆每天都在阅读大量的国际评论。但没有任何评论会给他带来压力或恐惧,因为他性格中绝对的自信早已决定了他“永不言败”的命运。

  伊拉克百姓都津津乐道这样一个故事:在伊拉克和伊朗开战期间,伊朗打了个漂亮的反击,直冲伊拉克的防线。萨达姆亲往阵地视察,却发现一小股伊拉克士兵正在仓皇后撤。他上前拦住一个士兵,一把夺过他的枪向前一横:“看!只要手里握着枪,我就能面对全世界!”

  《泰晤士报》的报道称,一个在百姓眼中有此等气度的领袖,即便是在今时今日这样的战争中,又有谁敢说他会投降?

  1964年,萨达姆的复兴社会党遭受政变被赶下了台,他不得不带着两个随从逃亡,最后被困在了一间房子里。部下极力怂恿他投降,而这位硬汉的回答则是:“不!先打完最后一发子弹,然后我们就逃!”

  而这正是他所做的:弹尽被俘,然后越狱逃跑,直到东山再起。

  ***疑人绝对不用

  今天的人们也许对好莱坞的战争大片感到了麻木,屏幕上铁骨铮铮的硬汉也无法让我们为之动容。但生活在萨达姆周围的伊拉克人民,却不能不对自己的领袖崇拜钦佩之至。除了在许多千钧一发的关头流露出的英雄气概,作为一国之君的萨达姆还有很多特立独行之处。

  据伊拉克军方一位情报高官回忆说,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尽管当时官邸被炸,萨达姆还是尽量留在地面上,呆在已经成为空城的巴格达街区;他还曾突然出现在巴士拉的一个农民家庭中,要求他们给总统提供一个床位;他很少约见自己的官员,却常常亲自去见他们。他还经常突然出现在情报中心总部(其地点在战时始终没有被美军侦破),“开不起眼的车,只带一名保镖,身上一枚勋章也不佩带”。

  当然,这样的事情在本次战争中是不可能了。美军已经掌握了大量的情报信息,并收买了萨达姆身边的许多人士,尽可能准确地跟踪萨达姆的行踪。1996年12月,萨达姆的长子乌代就是由于叛徒的出卖才险些被刺杀。然而,美军情报部门的触角要想伸进萨达姆内层人物的“小圈子”还有一定的难度。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萨达姆血液中的自信所决定的。

  萨达姆完全相信的人只有他自己。而他周围的圈子,要么是他的血脉至亲,要么是与他共过生死患难,身家性命已经分不出彼此,“同一条船上的人”。而只要萨达姆对身边的人产生了怀疑,他是不会花大力气去求证的,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严惩不怠。在他身边工作过的官员说,如果他第一眼看见你就觉得你是叛徒,那你就只能是叛徒,永远都没有辩白的机会。更有人亲眼看到在一个冷气开足的房间里,萨达姆身边的官员们却因为紧张而满脸流汗的场景。看来只要跟在这位领袖身边,不为他卖命是不行的。

  而萨达姆在本次战争中的人员部署又一次证明了他的这一特点。3月15日,萨达姆签署第61号总统令,宣布将伊全境划为四大战区。最关键的中央战区总司令是次子库赛。库赛是萨达姆最信任的人。据美国媒体报道,萨达姆已授权库赛,在必要时可使用神经性毒气和炭疽病菌武器。担任中央战区总司令的库赛极有可能成为伊军真正的总指挥。南方战区的总司令是萨达姆的堂兄阿里·哈桑·马吉德。北方战区总司令为伊扎特·易卜拉欣,他在伊拉克是仅次于萨达姆的二号人物,也是萨达姆最信任的人之一。易卜拉欣打过海湾战争,也曾披挂上阵平息了库尔德人的叛乱。中部幼发拉底河战区的总司令为卡迪尔·哈迪。他打过两伊战争和海湾战争,战功显赫,经验丰富。海湾战争后,他分管伊导弹部队。

  ***誓与伊拉克共存亡

  看来,华盛顿若想做到像其宣称的那样“擒贼先擒王”,并使伊拉克政权和其军队自行土崩瓦解并非易事。事实上正是美国情报部门获得的一份“已获知萨达姆准确位置”的情报才导致了美国20日提前进行巡航导弹攻击。但萨达姆紧随其后的电视讲话,却使得这一以萨达姆和伊政府的高层人士为目标的“斩首行动”宣告失败。

  而萨达姆究竟会不会像他在电视讲话中说的那样“誓与伊拉克共存亡”呢?从他早已声名在外的自信和不屈来看,答案多半是肯定的。(王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