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德国工程师谈如何为萨达姆造地下豪华城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0:00 新华网

1:电梯2:起居室3:浴室4:更衣室5:卧室6:卧室7:浴室8:碗柜间9:浴室10:卧室11:卧室12:指挥中心13:儿童房14:儿童浴室15:警卫室16:浴室17:警卫室18:厨房和饭厅


雕花马桶超级“防盗门”

  千龙新闻网讯德国《焦点》杂志近日载文介绍萨达姆的豪华地堡。文章说,当年为萨达姆建造这个豪华地堡的德国建筑工程师依然健在。为了自身的安全,直到今天他还不想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报纸上,因为他害怕该工程的主人及其暗探。当这位建筑工程师把以前的设计图纸和照片摆到自己面前时,他自豪地说:“这是我建造的最出色的工程。它质量高,所有的陈设都很协调。”这位建筑工程师介绍了当年建设这个城堡的情况。

  位于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之间的这个产油国曾经富甲一方。那时它兴建了许多大型工程,该地堡就是其中之一。订单之所以到了德国,是因为这个政权对“德国制造”情有独钟:德国汽车、德国家具和德国地堡。

  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萨达姆和伊朗革命领导人霍梅尼之间的战争持续了8年,损耗巨大。在此期间,巴格达的这位独裁者还想给自己建造一座新总统府。在占地广阔的旧总统府下面将改建成最豪华的元首地堡。这座地堡将采用北约的标准,订单要在国际建筑师中招标。

  3个建筑师展开了最后角逐,来自奥地利的洛伦佐·布法罗最终胜出,被委任设计地堡。他选择了德国杜塞尔多夫的博斯沃—克瑙尔股份公司作为承建单位。布法罗是一个极其细心的人,他事先在巴格达逗留了将近1年,以便找到文化和建筑的感觉;然后又花了两年时间建造了这座耗资2000万马克的大型地堡。

  木材、钢材和水泥都是从科威特进口的,只有砾石是伊拉克本国所产。有20个德国人和120个菲律宾人参加了主体工程阶段的建造工作。其中的一个德国人回忆道:“从1982年1月到12月,我们都在紧张忙碌地工作。那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因为我们持续遭到伊朗的空袭。”“几乎没有预警的时间,”一位德国专家解释说,“因为伊朗轰炸机从边境飞过来只需要六七分钟。伊拉克所有房顶上都装有防空火炮等待这些飞机。由于伊朗的战机飞得很高,所以它们终究没有击中什么重要目标。我们也因此躲过了被炸的厄运。”

  伊朗情报部门可能根本不知道,萨达姆政权在最重要的工地上进行的是一项什么工程。因为总统府不是伊拉克的建筑中心,它只是作为幌子用来吸引注意力。萨达姆及其家人并不住在里面。他在那里安置客人,偶尔也在那里接见客人。

  在和平时期,萨达姆·侯赛因及其家人住在离总统府几百米远的所谓客房区域,从一开始他们就为在那里生活作了准备。巴格达的元首地堡延伸到这片建筑群下面,在部分地堡里还特别建造了停车场、游泳池和宽阔的可供散步的花园小路。

  1982年和1983年之交,这个代号为305的绝密工程开始大量采购装潢材料。慕尼黑专家联合建筑公司的室内装修人员也集中到这里,以便尽可能把这个1800平方米的地下工程修建得豪华壮观。它看起来不应该像一座有霉味的防空洞,而应该成为这个独裁者豪华宫殿的延伸,并具有东方风格。为此,又有100个德国人加入到装修工作中来。工程师把这座地堡叫做“亲密工程”。“这个专业概念的意思是,萨达姆可以舒心地住在那里。一切都是按他的愿望布置的。”

  地堡的起居室和卧室里有许多丝绒和长鸵鸟毛,地板上铺着厚厚的地毯,墙边放着高级家具,浴室则配有旋转浴池。主卧室里放着一张2·5×2·5米的大床,它在当时的价格是4万马克。许多用途不同的房间占了很大面积。甚至还有小型牙科诊所和健身房。

  该工程在安全方面完全参照德国标准。3米厚的墙基是用圆砾石砌成的。据说,该墙基能够抵挡一颗相当于美国在日本广岛投掷的原子弹在250米外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其他的保护措施有:能够抵抗摄氏300度高温的2米厚的外墙、3吨重的外墙大门以及能抵抗电磁冲击的特殊防护层。这种防护层能保护电脑之类的电子设备免遭破坏。

  有一条逃生的地道通往所谓的底格里斯河小屋,它是建筑在该河不远处的一个小型建筑。在美英联军攻伊战争开始后,萨达姆和他的随从是否会使用这条隧道,我们将拭目以待。(新华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