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用途多样符合沙漠作战 美三大军车海湾运输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9:54 环球时报

开往前线的“悍马”

  段莉

  随伊拉克战争的打响,美军加紧了前线投送兵力的速度和力度。在地面运输上,美军主要是靠大大小小的军用后勤运输车辆为几十万士兵运送给养。

  “悍马”装备最普遍

  美军现役军用后勤保障车辆,主要由以军用吉普为代表的轻型运输车和各种中型、重型军用卡车组成。其中,用途最广、变型车种类最多的就要算“悍马”军用吉普系列了。“悍马”原型车自重2416公斤,载重1077公斤,比一般军用吉普车的个头和载重量都要大一些,具有很高的有效载重能力。除驾驶员外,该车还有3个座位,后座中间和后部是一个宽阔的载货平台。动力装置是“V”形8缸6.2升水冷柴油机,最大功率150马力。由于装有动力辅助转向器,方向盘转动灵活。车底采用双“A”臂独立悬挂,离地间隙达410毫米,与现代主战坦克不相上下,具有突出的越野性能。车体采用高强度合成树脂和铝合金制造,重量轻、强度高,可以空运,非常适合快速应急部署的需要。“悍马”吉普在设计时即按车族化考虑,各种变型车有30余种之多。“悍马”不仅能承担人员和物资的运输,还能发射“陶”式反坦克导弹,甚至可执行通信中继、火炮牵引、防空和野战救护等任务。

  1983年,美国陆军和通用公司签订了首批供应5.5万辆军用吉普的合同。现在,“悍马”系列车辆生产已超过14万辆,美军装备了10万辆,其余的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了美国海军和空军外,美国陆军大约每10人就拥有1辆“悍马”。在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中,大约有2万辆“悍马”被运到海湾地区。其中,美军最精锐的第82空降师全部换装“悍马”。之后,“悍马”参加了“海湾战争”后几乎所有的美国海外军事行动。此次部署在海湾的美军101空中突击师、海军陆战队等部队都装备了大批的“悍马”吉普车。

  M915系列军卡有六大种类

  除了用途广泛、机动灵活的“悍马”军用吉普系列,美军陆上运输的主力还是要首推各种型号的军用卡车。美军现装备的重型运输车主要有M915系列10吨级车和M977重型扩大机动性运输车等。这些美军重型运输车虽然载重量各不相同,但总的看来,它们都是在民用车的基础上重点发展和改进而成的。以装备数量最多的M915系列为例,该车基本上是一种载重10吨的民用车,采用发动机前置,双门全钢封闭式驾驶室居中。该车于1978年开始装备美军,第一批装备了5507辆。1997年,美陆军提出将M915车进行改造升级,以便尽量延长其使用寿命。在更换了发动机、传动系统和驾驶室等大件后,升级后的新车被命名为M915A4,美军采购了2150辆。M915系列军用卡车装备有适用于公路运输和适用于越野的多种底盘。此系列车还包括M916轻装备牵引车和M920中型装备牵引车;还有3种工程建筑用车,即M917自卸车,M918铺路沥青运送车和M919混凝土搅拌车。据土耳其媒体报道,美军目前已经在土耳其的港口卸下了近千台M915系列军用卡车,其中M918铺路沥青运送车和M919混凝土搅拌车已经开往土耳其南部的几个军事基地,帮助在那里扩大和继续修建后勤基地,以备美军用作攻伊的前进基地。

  M977:机动性最强的载重车

  军用卡车装备部队后,美军还十分重视不断根据作战需要对车辆进行改进和标准化建设,其中改进的重点就是M977重型扩大机动性战术卡车(HEMTT)。按20世纪90年代车辆发展规划,为提高后勤运输车辆性能并节省经费,1995年9月,美陆军与美国奥什卡什公司对美军在役的重型扩大机动性战术卡车进行了改造。被解体的HEMTT被送到新车装配线进行检修,并换装多个新型子系统。增强型HEMTT的主要改进是增加了独立悬架、安装了中央轮胎充放气系统和使用了永久润滑部件。使用独立悬架后,牵引力和离地间隙有所增大,涉水深度由1.2米提高到1.5米,乘员和货物更加平稳。中央轮胎充放气系统可供司机在任何条件下将车辆性能调整到最佳状态。永久润滑系统确保了更好的野外使用性能,并能节省维修保养费用。此解体检修计划还扩展到了HEMTT中的M985、M987等车型。通过改造该车成为美国陆军机动性最强的一种载重车。

  目前,该系列的载重车成为驻科威特美陆军的主要大型运载工具,驻科威特的美军大部分重型装备和补给都是靠它来进行运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